成都婆婆与5000只流浪猫狗的团年饭2018-02-10
1/33

显示
  • 2018年2月8日消息,成都。“我们和‘毛孩子’们在喜庆中团年,有阳光,有祝福,还有满满的爱。”近日,68岁的成都婆婆陈运莲在朋友圈中晒出了“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热闹团年饭。照片中,煮熟的鸡胸肉堆积满地,连绵成一道起伏的山丘,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爱狗人士正手持铁铲奋力将鸡胸肉分装入桶。
刘海韵/视觉中国
  
  • 作为“爱之家”创办人之一,陈运莲告诉记者,团年饭是“爱之家”一年一度的大事,“为了保证5000多只流浪猫狗都能吃好团年饭,我们共准备了400件鸡胸肉。”

  
  • “爱之家”系成都双流近郊的一个民办非公益组织,至今已有20年历史。“坚强”“福娃”“蛋卷”“椰子”“春天”……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辛酸的救助史。
  • 走进“爱之家”,品种不一、颜色各异的流浪狗充斥着每个角落,狗吠之声此起彼伏。14岁的小男孩王与焓站在狗舍旁,怀抱一条瑟瑟发抖的土黄色小奶狗,在寒风中为它哈气取暖。

  
  • “你既然领养了它,从今以后你要好好待它,把它当成你的兄弟姐妹,不要遗弃它。”汤小丽是“爱之家”工作十年之久的义工,每一个从“爱之家”离开的小动物,她都要这样反复叮嘱,并不定期回访。

  
  • 上世纪90年代,陈运莲是住跃层、穿水貂毛大衣的生意人,是那个年代少有的“百万户”,为了救助流浪狗,她甚至以高价买下过整个屠宰场的幸存狗。“我从1997年救助第一只流浪狗‘笨笨’开始,就跟它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 二十年间,随着救助数量的不断增多,“爱之家”不得不四度搬迁。如今的新家,占地110亩,由一片荒山改造而来,不仅有手术室、美容室等,还为狗狗配备了专门的游泳池、跑道等。“我尽最大努力给这些动物最好的福利,让它们真正享受到欢乐和幸福。”陈运莲说。

  
  • 每月,“爱之家”都面临着购买十吨以上的狗粮、五吨以上的大米以及水、电、地租、员工工资等巨大开销。陈运莲坦言,“现在负担肯定也重,一个月光吃饭就要花十几万,只能靠自己的老本和爱心人士的捐赠。”二十年来,随着救助小动物的越来越多,她早已放弃了原本红火的生意,前前后后还卖掉几个铺面。

  
  • 但陈运莲不希望自己只做简单的救助,因为“金山银山终会被搬空”,自己要做的是教育基地,“激发大人和小孩的善心,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浪动物的问题。”如今的“爱之家”不仅是人类关爱困境小动物的场所,更是小动物陪伴困境儿童的疗愈基地。从2015年开始,“爱之家”加入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的儿童保护项目,成为云公益与成都市锦江区、成华区检察院等多个基层检察院和金牛区司法局合作的社会关爱联动基地,先后为上百人次的困境孩子提供了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的机会。

  
  • 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说,“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们带领下,悉心照顾流浪猫狗,为它们洗澡、剪毛、打扫圈舍的同时,小动物们也用爱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让他们的内心更加柔软。”岁末寒冬,年味渐浓。陈运莲告诉记者,“爱之家”的员工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他们365天全年无休,忙着照顾流浪猫狗的吃喝拉撒。对此,陈运莲也有一丝忧虑,“这些生命,我们走了,它们怎么办?”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