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73岁奶奶用自己一年辛苦钱 给儿孙发数万元奖金2018-02-20
1/33

显示
  • 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2月17日这一天是大年初二,在金山镇金山村的一个杜鹃花大棚里,73岁的田淑奎老人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人民币,准备给儿孙们发奖金。田淑奎说,养花人过年不休息,要在花棚里干活,所以就决定把自己去年一年的工资钱都拿出来,给儿孙们发福利。“这叫过年出勤奖。”棋簿紫/视觉中国
  • 关于过年出勤奖,田淑奎说:这里边儿的道道道儿可多了。第一,压岁钱在大年三十的时候已经发过了,这个不是压岁钱;第二,过年出勤奖是自家传统,已经有十多年,以前发的少,今年最多,因为杜鹃花卖得好;第三,也是最关键的,我们是一个真正不分家的家庭,财务分配权在我这里,每个人的全年工资年前就发了,那么,过年期间再格外发福利,就得动用我自己去年的全部工资了。
图为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展示即将给儿孙分发的过年出勤奖。
  • 如何处理人不分钱也不分的家庭关系,田淑奎很有心得,她说,“财务很微妙,我这么做,就是让它不微妙。儿子媳妇孙子孙女都孝顺,我还在乎把自己的钱都散出去?我的是他们的,他们的也是我的,对不对?”
图为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展示即将给儿女分发的过年出勤奖。
  • 二十多年前刚从单位下岗的时候,田淑奎的家境很拮据。为了脱贫,田淑奎和全家倾尽所有且东挪西借,决定到乡下租地养花。“后来两个儿子找媳妇,就得把实际情况告诉人家,第一,甘不甘心从城里到乡下当花农?第二,能不能接受不分家?结果两个儿子运气很好,都遇到了愿意来农村也愿意不分家的媳妇。十几年过来,我们家能脱贫,有三个原因,一个是政策好,二个是一直把养杜鹃花坚持了下来,三个就是人心齐家庭和。”
图为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给儿孙分发过年出勤奖。
  • 给家庭成员平均分发了过年出勤奖,田淑奎还格外给孙子孙女发了一笔钱。这样,老人就把自己去年一年的工资全部发了出去。
图为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给儿孙分发过年出勤奖后合影。
  • 田淑奎说,我们家有分工,我是养花顾问技术指导,有一份工资,大儿子负责销售,有一份工资,二儿子负责给盆景杜鹃花造型,也有一份工资,两个儿媳作为花艺工也各自有工资;至于孙子孙女,他们的职责就是好好念书,但过年的时候他们也要参加花棚里的劳动,过年出勤奖我就会多发一点,他们的父母都没意见。
图为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给儿孙分发过年出勤奖后合影。
  • 田淑奎的大儿子乔梁专门负责杜鹃花外销,在销售旺季长期驻守北京市场,腊月二十九才回到家里。乔梁说,母亲可能是丹东地区还在养花一线最大年纪的工程师。“我妈16岁考上辽宁省林业学校,学的就是这个,57年来一直跟杜鹃花打交道。她刚下岗的时候,家里条件太差了,但她靠着自己的专长,带着我们兄弟俩,一步步艰难走过来,总算是脱贫致富了。”
图为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给孙子发过年出勤奖。
  • 田淑奎的二儿子乔成说,我妈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有两个土,注定了她一辈子都要跟花土打交道,别人不知道还以为田淑奎是个男人呢。最早我姥爷给我妈起名字叫田淑魁,意思是花魁,上了林业学校之后我妈自己把名字改成了奎,她应该是在那时就下定决心了。
图为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给孙女发过年出勤奖。
  • 领完了婆婆发的过年出勤奖,田淑奎的两个儿媳继续在花棚中搬运花盆。做妯娌十多年,二人从未拌过嘴红过脸,相处得跟亲姐妹几乎没有区别。
图为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的长在乔梁在查看杜鹃花长势。
  • 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的两个儿媳在花棚里劳动。
  • 2018年2月17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和长子乔梁在花棚里。
  • 2018年2月10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指导次子乔成做盆景杜鹃花造型。
  • 2018年2月10日,辽宁丹东。田淑奎老人诸多花棚中的一个。千余盆杜鹃花傲然绽放。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