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匠人在鼻烟壶里画乾坤 笔触精妙展示内画艺术2018-03-15
1/33

显示
  • 2018年3月8日,天津,如今,自己的女儿也学会了这门手艺,女儿在北京从事艺术设计相关工作,也常常会创作一些鼻烟壶作品。每当谈及自己的女儿,王新年总是一副自豪的神情,“也没有刻意让她学这个,她也是从小喜欢画画,”这一点颇有些遗传的因素在。令人欣慰的是,时光流转,手艺依旧如初。大燕网 张静哲/视觉中国
  • 2018年3月8日,天津,王新年已经52岁了,他回忆起和父亲学习手艺的那段时光,也感叹着几十年的白驹过隙。内画鼻烟壶传承到他的手里,已经是第三代了。一方面由于对绘画感兴趣,另一方面,王新年坦言,父亲的观念里“学门手艺总不会饿肚子”,家里传下来的特殊技法,也不能就此消失。就这样,在爱好和传承的双重推动下,王新年的人生正式的和内画鼻烟壶结缘。
  • 2018年3月8日,天津,“勾线的画笔用的是‘狼毫’,上色用的笔头一定是羽毛,”王新年说,由于鼻烟最终会与人体有接触,内画鼻烟壶的颜料也全部采用纯天然的矿物质研磨出青色、赤色、黄色,经过调配,将一幅水墨画点缀得栩栩如生。生于自然,取于自然,某种程度上,人们用各种方式让手中的器物涅槃重生,也是一种对生活细节的美的追求。
  • 2018年3月8日,天津,如今,虽然鼻烟、鼻烟壶仍有市场,但精通内画手艺的画师却不多。由于内画手艺有着独特的技法要求,无论是画笔还是颜料都需要“独家定制”。内画工艺需要将笔从黄豆大小的壶口深入,在壶壁内侧灵巧作画,王新年所用的“画笔”是他自己用电线、铜丝、狼毫以及各种羽毛制成的,笔杆可弯曲、只有电线大小的粗细。
  • 2018年3月8日,天津,“简单的画面熬上几个整天就能画完,”王新年说,自己比较满意的一幅作品是《竹林七贤》,不同于其他的双面作画,这幅作品整体贯穿了鼻烟壶的内部,在较窄的两侧进行创作,往往最能考验一位内画师的功力。
  • 2018年3月8日,天津,空间的大小绝不会成为艺术的限制,相反,在有限的条件下创作出的作品,往往有着令人惊叹的力量,内画手艺就是这样。
  • 2018年3月8日,天津,根据画作的精细程度、画面的丰富程度,每一件鼻烟壶都拥有着不同的创作周期。
  • 2018年3月8日,天津,鼻烟壶作为一种特定的器皿,体积从拇指大小到手掌大小不等,但壶口却无一例外的只有豆粒大小,壶体内壁是磨砂表面,画笔伸入后只能看到一点影子,这更为内画技术增加了难度。“手不能有一点抖动,很多时候都是靠感觉和经验去判断,”王新年介绍,内壁作画要反着画,这样从外面看才是正的。
  • 2018年3月8日,天津,内画艺术家王新年鼻烟壶作品。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