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州羊城突击队 24小时值班作战30分钟解救人质2018-03-24
1/33

显示
  • 2018年3月23日消息,广州。2016年某日下午,白云区白山村发生了一起挟持人质案件,人质生命悬于一线。从接到求助到抵达事发现场,“羊城突击队”只花了20多分钟。抵达现场的突击队员,只花了14分钟就成功控制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30分钟左右安全解救人质,这样的速度和神勇,是如何做到的?南都记者近日近身采访“羊城突击队”,看看他们是怎样凭借装备、速度、力量,守护花城长治久安。
图为城突击队成员。陈辉/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国
  • 什么是“羊城突击队”?如果你看过《红海行动》,对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十分神往,那么你可以这样理解,“羊城突击队”就是广州公安的“蛟龙突击队”!精英队伍中的精英,说的就是他们。
广州市公安局“羊城突击队”副中队长黄志波向南都记者介绍,“羊城突击队”由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严格选拔50名特战攻坚力量组成,隶属于特警一大队,屯兵广州市公安局大院。队员绝大部分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28岁,其中女队员4名。队员均受过严格的体能和射击、攻坚、攀爬、索降等技能训练,参加过各种应急处突实战演练,还特别配备了破障专家、攀爬高手等,“还有如战术教官、射击教官、擒控教官”。队伍固化列编成若干作战分队,每名队员根据自身特点,在队中承担不同任务,如指挥员、射击手、抓捕手、破障手等,“如我们今天在场的队员杨警官,因为身材高大,上肢力量强,且擒控技术高超,就担任抓捕手角色”。
图为羊城突击队成员段玉,小目标就是争取当‘羊城突击队’第一女骑手”。
  • 2016年2月1日,广州市公安局正式成立首支城市快速反应处突战斗队伍———“羊城突击队”,作为第一时间参与处置在广州市发生的各类重大暴力案事件及个人极端行为的尖刀力量。
“羊城突击队”成立两年以来,出现在各种任务现场,春运重点战场、春节安保重点部位、重大暴力犯罪案件现场。作为广州首支城市快速反应处突战斗队伍,“羊城突击队”两年来共开展重点区域摩托车武装巡逻1213批次、处置突发严重暴力案件13起,其中处置持刀挟持人质事件6起、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解救人质6名,成为市民心中的“守护神”“定心丸”。
图为羊城突击队成员模拟快速反应出警。
  • 身为特警,又是“高大上”的“羊城突击队”队员,自然需要有高于凡人的身体素质和作战能力,超大强度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队员,训练强度是不分男女的,单是驾驭这台摩托车就需要有足够的技巧和力量。”黄志波透露,尽管执行任务时,这台重量超过600斤的摩托车只由驾驶员操作,但训练时队员们都会参与摩托车驾驶项目,并且有专门的基地和团队负责该训练项目。
图为羊城突击队成员在二沙岛巡逻。
  • 作为广州市公安局攻坚特战力量,“羊城突击队”的任务是对重大暴力犯罪案事件、个人极端行为及其他正在发生、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案事件,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高效处置,及时平息事态,消除威胁,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
图为羊城突击队成员模拟快速反应出警。
  • 黄志波介绍,“羊城突击队”直接接受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一旦广州市发生重大暴力犯罪、个人极端行为等突发案事件,联勤指挥部根据事件性质、事态规模、紧急程度等因素,直接对“羊城突击队”下达行动指令。“羊城突击队”受令后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携带相关装备武器完成集结并开赴现场,“接到任务3分钟就出发”,并通过无线通信设备与联勤指挥部实时保持联系,随时接收指令、反馈事态发展及处置情况。
图为羊城突击队成员在二沙岛巡逻。
  • 2016年6月18日14时49分,正在荔湾区开展常态巡逻任务的“羊城突击队”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指令,要求立即赶往白云区白山村处置一起挟持人质案件。“羊城突击队”迅速赶往,并于15时18分抵达案发现场。到场后,突击队员立即与白云区公安分局对接,并做好外围警戒、疏散围观群众工作。其间,突击队员与嫌疑人展开谈判,了解诉求,评估案情,寻机行动,并设法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分散嫌疑人注意力。15时32分,就在嫌疑人注意力分散、人质趁机挣脱的瞬间,突击队员果断上前夺下匕首,并将嫌疑人牢牢控制,人质安全获救。“这种情况第一要务就是控制嫌疑人手中的刀。”黄志波表示,人质挣扎的瞬间既是机会,却也凶险,必须趁着这一空当在一秒内控制嫌疑人手中的刀,并立刻隔开嫌疑人与人质,稍有迟缓或者差错,人质都会有危险。
图为羊城突击队成员在二沙岛巡逻。
  • 2017年10月27日14时38分,“羊城突击队”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指令,要求迅速赶往江南大道北处置一宗挟持人质事件。“羊城突击队”立马领取装备赶赴案发现场,于14时45分到达现场后,立即向海珠区公安分局了解情况,布置警力以及制定处置方案。“当时现场很不利,因为婚纱店内有很多镜子,稍一靠近就有暴露的可能,如果嫌疑人发现,人质就会很危险。”15时12分,突击队员一边做好正面强攻准备,一边持泰瑟枪充分利用现场地形隐秘接近,最后抓住机会,果断开枪击中嫌疑人,迅速上前将其制服,快速安全解救人质。
图为羊城突击队成员段玉,小目标就是争取当羊城突击队“第一女骑手”。图为她的装备。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