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鸟市公开叫卖野生鸟 其中不少是二级保护动物2018-04-17
1/33

显示
  • 2018年4月17日消息,西安。西仓非法鸟市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庙后街附近,始于清朝。也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野生鸟类非法贩卖集散地。4月11日到18日,是陕西省和西安市第37届爱鸟周,同时也是野生鸟类繁育幼鸟时节,虽然这个非法鸟市几乎每年被曝光,但每到星期四、星期天,野生鸟类非法贩卖活动依然猖獗!羽翼未丰的幼鸟任人摆布,命运堪忧!
4月5日、8日、15日,记者与西安交通大学环境协会9名爱鸟志愿者,3次对西仓鸟市进行了暗访,完成了关于西仓非法鸟市的第一份详细的野生鸟类非法贩卖数据调查统计表。宁峰/华商报/视觉中国
  • 非法贩卖鸟类66种1291只
调查共发现非法贩卖的鸟类(包括野生鸟类和华盛顿公约限制鸟类)66种1291只(同种鸟类以数量最多的一次为准),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种29只,华盛顿公约附录二(法律地位等同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鸟类6种12只,其他绝大多数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未经批准捕捉1只就违法,捕捉20只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 被贩卖数量最多的亚历山大鹦鹉基本都是幼崽
在鸟市上,被贩卖数量最多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历山大鹦鹉,除一只成鸟外,都是幼崽,每天还需要人工喂两次鹦鹉专用奶粉,每只要价700元到800元。有体质稍弱的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还有一名鸟贩把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绯胸鹦鹉从笼子里拿出放在手上,招徕买家,鹦鹉浑身灰突突的,翅膀更是残缺得厉害。销路最好的鸟种画眉,被关在一个个隔开的小笼内,每只头顶处都有碰撞的痕迹。因为画眉目前无法人工繁育,所有的画眉鸟都是从野外捕捉回来的,要价180元,并保证是雄鸟。还有常见的喜鹊幼崽,非法贩卖者如果觉得你有兴趣购买,马上会用食物去挑逗幼鸟张嘴,从而证明幼鸟的状态“良好”!但讨价还价时,商贩又说:“抓回来十几只才能活几只,价格不能再低了!”
  • 非法鸟类贸易链中因挂网、长时间运输等死亡的野鸟数量更大
然而,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非法鸟类贸易链条中,因挂网、长时间运输、囤积而死亡的野鸟数量更巨大,一些应激性强的野鸟,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死亡率并不罕见。
  • 作为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中主要的顶级消费者之一,鸟类拥有巨大的生态价值,可以说,它们的生存状况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早在宋代,欧阳修就写诗说: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而在今天的法治社会,受到法律法规保护的野生鸟类更不应被囚禁在笼中。
  • 非法鸟市屡禁不止在于监管不力
西仓鸟市非法贩卖野生鸟类,几乎年年被林业及公安部门打击,但却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很简单,监管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做不到违法必究,没有长期监管机制。西仓鸟市每逢周四、周日上午开市,如果每次开市时,能有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此巡查,森林公安机关对构成违法犯罪的鸟贩及时给予打击,一定可以管得住!
  •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的调查,让隐匿在深巷中的非法鸟类交易更加详尽地展示给大众,让更多的人关注那些被囚禁的飞羽,为它们发声,并以身作则,拒绝购买饲养非法贩卖的鸟类。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