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叔隐居中国山村15年 用10年时间翻译《道德经》2018-04-18
1/33

显示
  • 2018年3月30日,青岛。他叫戴岭,今年43岁,是一位美国人。因为痴迷老子的《道德经》,15年前,他漂洋过海从美国波士顿来到中国,在山东青岛小珠山上,当起了隐居者,每天抄写《大学》、《中庸》。他用10年的时间,依据自己的理解,把《道德经》翻译成了英文。未来,他准备继续呆在中国的山村里,翻译“四书五经”,把中国文的传统化传到美国去。视觉中国
  • 想要找到戴岭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因为他至今用的还是只能接打电话的“老人机”,没有微信、微博,想要找到他,一要看运气,二要看他的心情。老牌摇滚乐队“披头士”的标志性发型,一副大到夸张的墨镜,西服混搭牛仔裤,再配上一双千层底布鞋,戴岭就这么大摇大摆地弹着他的“ Backpacker”(背包客吉他),唱着自己写的歌,一步一步走进作者的视野。
戴岭本是美国一个普通青年,是波士顿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曾在河北农业大学当过外教,至于为什么从大学跑到了山上,戴岭给出的答案是《道德经》。大学期间,他的西方哲学史老师,送给了他一本英文版的《道德经》,老师说——“我就觉得你会喜欢这个。”老师的直觉是对的,这本英文版的《道德经》,让戴岭喜欢上了中国人的宇宙观和哲学观。
  • 戴岭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波士顿,不少人向往神秘的东方,有很多老外组织的参禅、周易俱乐部,借着这股中国热的东风,1999年,戴岭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戴岭现在的住所是山东青岛小珠山上的一座民房。房东是种樱桃的,所以戴岭的房子就在一棵棵樱桃树中间。
戴岭喜欢爬山,也正是因为这个爱好,他的学生帮他起了“戴岭”这个名字,来到中国后,戴岭先是当起了外教,最早是在河北短暂停留,后来就扎根到了青岛黄岛。“我是想去曲阜的,但是那边好像不需要外教。”戴岭说,他的计划是到孔孟之乡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但孔子故里没能让这个说外语的老外找到工作,为了先填饱肚子,戴岭来到了青岛。
  • 戴岭在青岛小珠山上的房子很有特点,一间玻璃房是他的书房,睡的是火炕,除了架子鼓就是他带来的各种书,有儒学经典四书五经,还有《金刚经》、《楞伽经》,书桌上摆着他写的毛笔字。
“我主要还是翻译中国经典。”戴岭说着,拿起了一本样书,这是由他翻译的《道德经》,在过去来中国的10年时间里,他做的就是查字典、找资料翻译这本《道德经》。《道德经》的翻译版本非常多,而戴岭的这版青岛《道德经》有什么不一样呢?戴岭说,别人翻译的书他绝不先看,怕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翻译过程他只专注于原文,通过中英字典,古汉语字典这些工具书,先领悟出老子的意思,再翻译成同胞们熟悉的英语。
  • 最近,戴岭正忙着联系出版社,他说他的青岛版《道德经》不久后就会跟大家见面,现在他又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翻译完《道德经》,他要准备再翻译儒家的经典四书五经,等这些翻译完,他就准备再翻译《金刚经》这些佛学经典,把中国的“儒释道”一网打尽。
其实,住在山上并不像大家想得这样轻松,没有洗手间,洗漱用的是山泉水,洗澡只能下山投靠朋友,想要方便的话,就在山上找个角落。
  • 戴岭写汉字有个习惯,总喜欢收笔之后给字加上个黑框,这种像印章式的书法,他认为特别好看。
“这个老外应该是信佛的。”薛泰雨是一位果农,也是戴岭的房东,两人相识于小珠山。当戴岭得知薛师傅就住在山上之后,戴岭执意要租他的房子,跟他做邻居。在薛师傅看来,戴岭是个好老外,每天吃素、偶尔还抄抄佛经,比中国人过得还虔诚。
  • 戴岭还给《道德经》谱成曲子,写成了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因为来青岛黄岛15年了,戴岭对本地方言相当了解,唱歌也是一股山东口音。他常常自诩是“黄岛人”,是这片热土上资历最老的老外。
戴岭还和朋友们搞了一个乐队,叫“黄岛duos(拍档)”,他经常和朋友们一起演唱。采访中,戴岭执意要给大伙儿唱一段,合着鼓手裴颢的鼓点,戴岭唱起来他自己创作的歌曲版《道德经》。
  • 在隐居深山的同时,他还计划着让美国的孩子可以领略中国的文化。戴岭想通过《道德经》让两国的孩子建立起一种文化上的交流,孩子们通过夏令营的形式去美国体验美国本土文化,同时也可以分享中国的优秀文化。戴岭说,未来,如果条件成熟,他还想把美国的孩子领到青岛小珠山上,喝山泉、看山花,也教他们唱“道可道,非常道……”
  • 2018年3月30日,青岛。戴岭喜欢爬山,也正是因为这个爱好,他的学生帮他起了“戴岭”这个名字,来到中国后,戴岭先是当起了外教,最早是在河北短暂停留,后来就扎根到了青岛黄岛。“我是想去曲阜的,但是那边好像不需要外教。”戴岭说,他的计划是到孔孟之乡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但孔子故里没能让这个说外语的老外找到工作,为了先填饱肚子,戴岭来到了青岛。戴岭在青岛小珠山上的房子很有特点,一间玻璃房是他的书房,睡的是火炕,除了架子鼓就是他带来的各种书,有儒学经典四书五经,还有《金刚经》、《楞伽经》,书桌上摆着他写的毛笔字。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