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母非洲狮一胎产6崽5只成活 5个“毛球”“萌萌哒”2018-04-18
1/33

显示
  • 2018年4月17日,贵阳。阳光明媚,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珍稀动物区育幼室外草坪上,5只刚出生的小狮子正享受着日光浴。它们的妈妈是一只7岁的非洲母狮,40天前,一口气产下了6胞胎。据了解,一胎6崽在“狮界”中极为罕见。图为小狮子们的父母。视觉中国
  • 今年3月8日早7时许,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饲养员张文书一上班,就发现非洲狮馆舍内,降生了6只小非洲狮。非洲狮一胎产6崽,干了12年饲养员的张文书还是第一次见。张文书以为自己看错了,揉了揉眼睛再次确认没有数错,是6只幼崽。图为小狮子们的父母。
  • 2013年,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从日本引进了10只非洲狮,5公5母。刚出生的6只幼崽的父亲现已12岁(相当于人类的48岁),体重250公斤;母亲7岁(相当于人类的28岁),体重150公斤。
  • 据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动管部经理范昌达介绍,一般情况下,雌性非洲狮一胎可产2至3崽,一胎产6崽的情况实属罕见。这只相当于人类28岁的雌狮之前曾两次产崽,每次都是正常的产下3只幼崽。发现这只雌狮又怀孕后,动物园工作人员就一直观察着它的动态,增加了鸡肉、鸡蛋、牛肉等食物投放。
  • 一胎产下6崽,实在出乎大家意料。但这只“英雄狮妈妈”显然对养育后代没兴致。尽管是第三次分娩,是12只狮崽的母亲,但它仍不想承担做母亲责任——对6只幼崽根本不管不顾。工作人员只得串笼,把雌狮和幼狮分离,将6只幼崽带到了旁边珍稀动物区育幼室,进行人工喂养。图为小狮子们的父母。
  • 39岁的陈向利因此成了6个小家伙的“养母”。
“去年8月开始当饲养员,我带的第一批小狮子都已长大了!”和别的饲养员不同,陈向利是名育幼员,主要负责照顾出生后被弃养的小老虎和小狮子。
  • 4小时一次,每次喂养40毫升进口猫奶,一天6次。没有亲生母亲照顾,人工干预下,刚出生的幼狮幼虎,只能少量多餐。
  • 刚出生的小狮子不会自己排便,主要靠母亲舔舐幼狮肛门刺激排便。每次喂奶后,陈向利都要拿柔巾刺激狮宝宝排便,然后还要用温热毛巾给幼狮擦拭身体,相当于给狮宝宝洗澡,这能起到促进幼崽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和消化能力的作用。
  • 最多时,陈向利曾同时照顾10多只小狮子,喂一轮奶下来,差不多要2小时。为了照顾好小家伙们,陈向利睡觉都必须2小时醒来一次。
  • 这6只幼狮是陈向利照顾的第三批被弃养的幼崽。4雌2雄,6个小可怜出生时平均体重接近1500克,但其中一只雌性幼狮显得要瘦弱些。尽管住在育婴箱内,出生两天后,这只体弱的小雌狮还是不幸夭折。
  • “一胎6只太多,夭折那只特别体弱,消化系统都没发育健全。”范昌达说。幼狮的夭折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即使在人工干预情况下,也是无法挽回的。
  • 在陈向利24小时悉心呵护下,另外5个小家伙健康成长,出生40天后首次走出了育幼室。
软软的小尾巴,灰色的小鼻子,一身灰衣中夹杂着些黑点。出生后第一次看到育幼室以外的世界,小家伙四处张望,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小嘴巴张开,露出粉嫩的舌头和两排乳白的小牙,毛茸茸的小爪子“抓”在草坪上,还不是特别稳当,5个小家伙可爱的模样,萌翻了附近所有游客。图为饲养员给擦擦身子。
  • 出生40天,5个小家伙的平均体重已达到约3500克,除了猫奶,已可以加喂牛肉沫,后期根据小家伙们的牙齿生长情况调整喂肉的量。
约半小时后,第一次外出游玩结束了。据了解,目前5个小家伙身体健康,状况良好,预计五一节期间就可以和广大游人见面。图为5只小非洲狮合影。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