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向死而生 实拍震后羌寨休溪的十年巨变2018-04-20
1/33

显示
  • 汶川大地震后十年间,“云朵上的羌寨”——四川省阿坝州理县蒲溪乡休溪村的村民们仍守在祖辈住了近千年的羌寨里。
图为2009年1月13日,四川阿坝,休溪村村民正在汪建勇家吃婚宴。潘敬林/视觉中国
  • 休溪村所处的大山背面就是汶川县城。十年间,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休溪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获得了极大改善,休溪村的羌族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他们独特的羌文化如今已经成为理县的文化标识,理县连续7年在休溪村举办了蒲溪夬儒节,向外传播推介古羌文化。如今,休溪村的人均年收入增长了近10倍。外地游客逐渐涌入,该村的旅游业也开始萌芽。然而这里的村民们仍继承着祖辈的传承,与这里的天与地为伴,继续平静地过着命运赐予的生与死、苦与乐、动与静的生活。
图为2018年3月18日,四川阿坝,蒲溪夬儒节上,村民们正在跳锅庄舞。
  • 2018年3月18日,四川阿坝,在休溪村举办的蒲溪夬儒节上,一位端公在表演“打油火”。
  • 2018年3月18日,四川阿坝,在休溪村举办的蒲溪夬儒节上,村民们抬着祭品走出休溪村。
  • 2018年3月18日,四川阿坝,蒲溪夬儒节上,村民们集体跳起了锅庄舞。
  • 2018年3月19日,四川阿坝,村民们正在清扫休溪村里的道路,这条水泥路是2009年修建的。
  • 2018年3月18日,四川阿坝,鸟瞰休溪羌寨。
  • 2009年7月5日,四川阿坝,休溪村的水泥路已经打到了村民们的家门口。
  • 2009年7月6日,四川阿坝,休溪村两位本地工匠在骄阳下认真地工作。震灾过后,村里大部分房屋需要重建。
  • 2009年1月13日,四川阿坝,休溪村村民汪健勇结婚大喜的日子,按照羌族习俗,他和亲朋好友兴奋地牵着手,唱着古老的羌歌在村子里穿行。这是汶川大地震后,村里的第一场婚礼。
  • 2009年1月13日,四川阿坝,休溪村的两名端公围绕火堆,敲起羊皮鼓。
  • 2009年1月13日,四川阿坝,休溪村村民们在村部的操场上打篮球,这是他们最喜爱的体育运动。
  • 2009年1月13日,四川阿坝,鸟瞰休溪羌寨,废墟的周围“点缀”着许多蓝色的帐篷。这里土地贫瘠,生活不易。
  • 2018年3月17日,四川阿坝,半山腰的休溪村。震后十年,这座“云朵上的羌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