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实拍天下长发第一村 女子一生只剪一次发2018-04-20
1/33

显示
  • 2018年4月18日,桂林,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黄洛瑶寨,寨中女子在展示她奶奶十八岁时剪下的头发。当日,该瑶寨举行一年度的“长发节”,欢庆广西“三月三”。他们寨中每个女子一生只剪一只发,其中最长的头发已达2.72米。
图为2018年4月18日,桂林,“瑶族服饰”在2014年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视图空间/视觉中国
  • 黄洛瑶寨背靠龙脊山,面临金江河,距离桂林市区约100公里。其中有80多名的头发在1.4米以上。2002年,他们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群体长发之最”的证书,从而该村被誉为“天下长发第一村”。
图为2018年4月18日,桂林,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黄洛瑶寨,寨中女子在展示她奶奶十八岁时剪下的头发。
  • 这里村民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并保持蓄长发的习俗。黄洛瑶寨的妇女一生一共有三把头发,一把是平时梳妆时掉下的头发,一把是18岁时剪下来的头发,一把是一直保留在头上的头发。妇女们在18岁剪下头发后,就再也不剪发了。
图为2018年4月18日,桂林,黄洛瑶寨举行一年度的“长发节”,欢庆广西“三月三”。
  • 在黄洛瑶寨,一般情况下,未婚女子的头发是用布包好的,不给外人观看。已婚妇女是盘好,放于头上的。未成年孩子的头发,是裸露在外的。当然,碰到重大活动和节日,孩子也有将头发包好的。
图为2018年4月18日,桂林,黄洛瑶寨举行一年度的“长发节”,欢庆广西“三月三”。
  • 18岁剪发,在黄洛瑶寨被称为“成人礼”,庄重而神秘。
大家来到“月亮岛”后行礼,众人还唱起了红瑶古老的《女儿歌》:“别人叫我快快长,如今长大要离娘。我娘养我好辛苦,一年老了二三岁,一年穿烂三年衣。乳发涂奶初成长,一寸一寸来长长……”
  • 2018年4月18日,桂林,黄洛瑶寨举行一年度的“长发节”,欢庆广西“三月三”。
  • 2018年4月18日,桂林,村民还吹着唢呐,敲着锣鼓,一路相随。
  • 2018年4月18日,桂林,黄洛瑶寨举行一年度的“长发节”,欢庆广西“三月三”。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