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收藏万件藏品 外地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2018-05-05
1/33

显示
  • 2018年5月2日消息,重庆。有时候一个爱好或一句话,会激发一个人无限潜能,开拓另一片天地。
扬州人沈学华就是这样一位人。大学毕业来到重庆,从零开始接触巴渝文化,如今他的巴渝古文化博物馆就要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是记者第二次进馆,第一次是误闯,被一楼挂出来的很多老照片、民国钱币以及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地契吸引。当时一打听,是私人收藏的藏品,主人肯定有故事,决定找到主人,和他聊聊。
图为2018年4月27日,重庆,蒋介石在重庆的首处官邸就是沈学华的巴渝古文化博物馆。重庆晚报 慢新闻/视觉中国
  • 沈学华的巴渝古文化博物馆很好找,从凯旋路电梯下来,穿过复旦中学,博物馆就在去年修缮好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旧址其中一栋,这是抗战时期蒋介石在重庆的首处官邸。
门口摆着清代的神像石刻和一个古色古香的雕花石水缸,配上眼前两楼一底的中西合璧式建筑,你会不自觉地会走进去一窥究竟。
博物馆还未正式开放,戴着一副眼镜,穿着白衬衫的沈学华正忙得不可开交。
图为2018年4月27日,重庆,学生的毕业证书和老百姓之间的契约。
  • “结合这栋楼的历史,一楼主要展现一些民国主题的物件。”沈学华介绍,一楼挂着一些民国名人的照片,以及一些当时学生的毕业证书和老百姓之间的契约。“这些画报、老照片很多是从台湾搜集的,也许很多你此前并没有见过。”陈列柜里,一些民国的钱币和当时印刷的地图让记者大开眼界。一楼通往地下室的文字介绍会告诉你这栋楼的前世今生。
图为2018年4月27日,重庆,学生的毕业证书和老百姓之间的契约。
  • “这个博物馆里陈列了上万件藏品,由于场地限制,目前展出来的只有我收藏物件的三分之一。”沈学华说,这是自己花了17年收集、研究巴渝古文化的成果,也是第一次找到这样的场地展示出来。沈学华自然把博物馆当成女儿一样打扮。
沈学华只是一位巴渝古文化的爱好者,学的是广播电视专业,而且还有个外地人标签。怎样拥有这么多的藏品,确实让人纳闷。
图为2018年4月27日,重庆,民国时期名人的照片。
  • “从小很喜欢搜集一些钱币、老物件,17年前大学毕业后来到重庆,当时想来重庆做点文化。”沈学华说,同学、朋友都笑他。“重庆哪有什么文化,怎能和扬州相比。”
沈学华不信邪,为争一口气,他走上了搜集、研究古巴渝文化的路。
图为2018年4月27日,重庆,巴渝木雕。
  • 2018年4月27日,重庆,沈学华介绍他的藏品。
  • 2018年4月27日,重庆,沈学华收集的巴渝木床。
  • 2018年4月27日,重庆,巴渝木雕。
  • 2018年4月27日,重庆,石器时代的工具。
  • 2018年4月27日,重庆,青铜器。
  • 2018年4月27日,重庆,500万的石头——海洋化石。
  • 2018年4月27日,重庆,民国瓷器。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