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六旬老人21年植树40万株 荒山种出“金疙瘩”2018-05-27
1/33

显示
  • 2018年5月24日,济南。21年前,40岁的于禄海下岗来到济南南部山区,承包了30亩荒山准备创业搞养殖。面对“光秃秃”的荒山,于禄海意识到,必须改变荒山的面貌。于是从那时起,于禄海开始垦荒种树,直到现在,每年植树季节于禄海都保持着植树的“习惯”,现在荒山变绿洲,21年于禄海种植了40万棵树。来源:齐鲁网 豆芽菜/视觉中国
  • 当年村民口中的“于疯子”,就是于禄海。于禄海今年61岁,他原是在城里上班的一名铁路职工,40岁那年,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影响,于海禄下岗了。
  • 下岗的于禄海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上山搞养殖!当时恰逢国家有政策,号召城里人到农村承包“四荒”,原本就对山村生活充满向往的于禄海毅然决定“上山”创业。
为了种好树,于禄海和妻子没少“吃苦”。
  • “那时荒山野岭,没水没电,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到夜里就乌漆嘛黑,什么也看那时候在山上,于禄海和妻子分居两处,全靠敲打声和手电筒传递信息。“夜里黑灯瞎火啥也看不见,只要听见她在养鹿场敲几下铁门,手电筒再晃上一晃,我就知道没啥事,就能安心在山上睡了。”于禄海回忆。
  • 在山上种树,没法山上山下的来回跑,吃饭是于禄海当年面临的一个难题。“种树的时候不能老往山下跑啊,那时候一把面条、一瓶酱油,我就能撑两三天。”
  • 于禄海在山上种树的有段日子,种着种着没资金了,于是他把在城里的房子卖掉,把家就安在了村里。“干脆把城里的房子卖了,住在村里不回城”。老于对自己的种植和养殖事业有信心,现实虽然很骨感,但是自己就是喜欢,认定了就要干下去。
  • 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于禄海种下的树慢慢长大,昔日的三座荒山渐渐披上“绿装”。“20多年种了得有40万棵树了吧,现在山上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于禄海自豪地说。不见。”但是为了种好树,他和妻子两人分工,一个照看养鹿场,一个就住在山上专心种树。
  • 风雨兼程21年,从30亩到五千多亩,3座荒山已经种下40万株树木,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在种树的路上,老于的步伐依然坚定,他坚信“山绿了,就有生机了”。
  • 2018年5月24日,济南。21年前,40岁的于禄海下岗来到济南南部山区,承包了30亩荒山准备创业搞养殖。
  • 2018年5月24日,济南。21年前,40岁的于禄海下岗来到济南南部山区,承包了30亩荒山准备创业搞养殖。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