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一大学现12层楼50米高绿色“巨瀑” 300棵植被覆盖2000平墙体2018-06-21
1/33

显示
  • 2018年6月20日,贵阳,贵州大学现12层楼近50米高绿色“巨瀑”。据悉,这是该校的老师们在26年前栽种的300多棵爬山虎,如今爬满12层高的图书馆大楼,犹如“绿色城堡”。视觉中国
  • 一所高校一栋9层楼高的图书馆后墙被攀附在墙体上的爬山虎几乎全部“占领”。爬山虎一直从地面一直攀爬到楼顶,刚刚长出新叶的爬山虎一片碧绿,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远观如同一面印刻在墙上的巨型“绿色瀑布”。记者在现场观察和目测,这面巨型墙体“绿色瀑布”高约40米,宽度约五六十米,距今已有26年时间,如此高大的“绿色瀑布”,十分罕见,引人称奇。
  • 据了解,早在1992年,为了绿化校园环境,学校老师们栽种300多棵爬山虎,至今26年过去后,这茂盛的爬山虎“绿”了图书馆一整面外墙,犹如一座“绿色城堡”,远远望去,它不仅给校园增添了韵味,也成为贵州大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 “如果你不认真观察,很难发现绿藤下竟然隐藏着一栋12层高的图书馆。”记者看到一栋高12层的楼房爬满了绿色植物,除了部分楼道没被“侵占”外,肉眼几乎看不到外墙的本色,远远望去,犹如一座“绿色城堡”,别有韵味。
“这些爬山虎到底种植了多少年?”贵大后勤处监管科科长张安顺透露到,贵大图书馆于1983年投入使用,后来,为了绿化校园环境,1992年,他亲自栽下这300多棵筷子粗细的爬山虎,由于爬山虎存活率很高,短短5年时间,就“绿”了半栋楼。
  • 张老师还说,这些年来,由于这些爬山虎长势喜人,常常会招引昆虫,对此,为了避免招来大量昆虫,他们每年都会定时给这些爬山虎修剪叶子,清理枯藤,打农药等。
“虽然每年都修剪,但至今为止,覆盖的面积仍高达2000多平方米。”张老师介绍,贵大这面“绿墙”面积在贵阳算是较大的,经常会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前往拍照。另外,随着岁月的积淀,墙角处爬山虎的根部,也早已由当年纤细的枝干变成了手臂粗的老枝干了。
  • 正因为这些爬山虎将学校图书馆“打扮”成一座“绿色城堡”,对此,引来无数学生向往、拍照。
春夏时,爬山虎绿油油的叶子覆盖在墙体上,远远看去,整片“绿墙”冲击力十分震撼,会给人清爽的视角;秋天,爬山虎的叶子也会像枫叶那样,慢慢由绿变成红色,照片的色彩特别丰富;而到了冬天,褐黄色藤蔓又紧紧包裹着外墙,有种厚重的历史感,给人的感觉又别有一番韵味。
  • “爬山虎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起到降温、调节空气的作用。”据常年从事绿色植物研究的石老师说,长得茂盛的爬山虎,不仅能起到降温、调节空气的作用,还能吸附飞扬的尘土,甚至还能作为屏障,吸收环境中的噪音。
与此同时,爬山虎的卷须式吸盘,还能吸去墙壁上的水分,有助于使潮湿的房屋变得干燥,而干燥的季节,又可以适当增加湿度。另外,贵州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特别适宜爬山虎的生长。
  • 最后,石老师还表示,城市中种植的爬山虎,属于垂直绿化,虽然它也会招来蚊虫以及壁虎等问题,但是,其种植既不占用城市的地面面积,反而还能增加整个城市的绿化面积,可见,种植爬山虎绝对是利大于弊。
  • 2018年6月20日,贵阳,贵州大学现12层楼近50米高绿色“巨瀑”。据悉,这是该校的老师们在26年前栽种的300多棵爬山虎,如今爬满12层高的图书馆大楼,犹如“绿色城堡”。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