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90后世界举重冠军和她的孩子们2018-07-04
1/33

显示
  • 相对于18岁最辉煌时期,眼下度过的每一天略显平常,她把生活中的这一切,视作最好的安排。伍建,90后,一个骄傲的重庆姑娘,已拥有人生中最辉煌的荣誉——世界举重冠军。退役回渝后,光环褪去,她仍在星星点点的微芒中燃烧自己。图为伍建的婚礼曾轰动一时。重庆晚报-慢新闻/视觉中国
  • 2012年至今,伍建回渝的消息十分低调。在老家云阳,她如今拥有两份职业。一份,在离县城1.5小时车程的地方,担任一所初级中学的举重教练。一份,借调县体育局办公室,负责文秘工作。图为换下衣服,冲个凉,然后回教室上课。
  • 对于一名举重运动员来说,切换练文和练武两种角色,显然不易。“各有所长,取长补短。”这是28岁的她,面对各种困境时,所散发的运动员精神,豁达与真实。伍建跟众多女生一样,及其介意长胖的事实。她揪揪身上的肉,调皮地说:“运动量减了,长了十几斤。”她让我们摸摸大腿,肌肉依然紧实有劲。图为必做的放松环节。
  • 伍建从大山下的举重馆走出,同样,重庆多数举重运动员都在大山下被挖掘。她出生在云阳栖霞乡红龙村,童年父母离异,她和弟弟跟爷爷奶奶生活。小学阶段,姐弟俩凌晨4点自带饭菜出门,天黑回家。家庭带给姐弟俩的伤害,表现在不爱说话,不爱笑。图为汗水让杠铃杆更容易生锈。
  • 转变发生在14岁那年,伍建读初一,云阳沙沱中学举重队来栖霞乡选苗子,伍建印象里,五六年级的孩子站满操场,她坚持做了三个俯卧撑,竟被一眼相中。随之,举重队亮出衣食住行、学杂全免的入队条件,这无疑解决了伍建的求学之急。伍建在举重舞台上找到了自信,谁也预料不到,坚持便是出路:在举重竞技台上,她先后获得国际国内大赛奖牌总计20余枚;18岁时走出大山,走进市举重专业队;尔后被选拔到国家队训练,跟奥运冠军一起练。图为每次加磅,卯足力气。
  • 她成长得很快,同样18岁那年,她代表我国参加希腊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荣获女子75公斤级举重总冠军,包括抓举、挺举、总成绩在内。她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称号,并获得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图为举重有“贴近原则”,发力时,越贴近身体越省力,黑茧从踝骨延续到膝盖。
  • 目前重庆的举重成绩仍不理想,虽然有了世界冠军,却没有奥运冠军,算是伍建一大遗憾。拿到世界冠军后,她选择退役、读书、回乡。她把金牌和奖杯献给了母校,那是她梦开始的地方。我是伯乐,千里马你在哪里?带着对体育运动的敬爱与传承之心,伍建回乡后,在当地各类小学操场上,挖掘心目中的举重之才。图为如果技术不纯熟,杠铃很容易砸到人。
  • 肩宽腰细、肘关节打直、踝关节要软、肢体关节协调与否……最近两月,伍建和同事开车跑遍了云阳大小乡镇,为云阳青少年举重队选苗子,已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道责任。今年,伍建与同事预计为云阳沙沱中学举重队收入25名小队员。图为学校是不能赤膊的,但他们却必须“开后门”。
  • 在这所初级中学800名学生里,不到40人的训练队伍,从800米跑圈,到展腹跳、收腹跳、冲刺训练,再到鸭子步、蛙跳,再延伸至深蹲、抓举杠铃。这些14至17岁孩子的爆发力、脚踝支撑力、身体协调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在一次次呐喊和追逐中发生着质变。图为新训练的学生需要从练动作开始,师兄带师弟,不停重复动作。
  • 伍建和同事围着孩子们转啊跑啊,不时发出刺耳的喊叫声,刺激孩子们迸发力量高举到底。男孩训练从20公斤杠铃开始加杠铃片,女子从15公斤开始递加,最后分别突破极限。细细观察,孩子们腿背上被杠铃刮出一溜溜伤痕,手上、锁骨、颈背上也长出不同程度的老茧。图为挺举离地一瞬间。
  • 在汗水浸湿的训练馆,孩子们挺拔的背影,绽放着超出常人的爆发力。他们在艰苦训练中迅速成长,有的打开了宽阔的胸襟和肩膀,有的步伐矫健有力,有的形成了六块、八块令成年人惊叹的腹肌,黝黑的皮肤和黑乎乎的笑脸顶着烈日发光。腰背收紧、手臂手腕放松……伍建要带给孩子们的,是技术的秘诀和力量的运用,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图为挺举爆发一瞬间。
  • 2016年,在云阳磨盘寨景区骑车,两人相识。爱人为人老实,比她大4岁,普普通通从事广告传媒的工作者,很快两人坠入爱河。今年5月1日,伍建的婚礼轰动了县城。除了婚车,80余辆自行车开道贺喜。“把我老公背惨了!”伍建说,两人净身高差不多,1米72左右,她比老公重,老公为给她一场完整婚礼,非要背她下楼,一旁起哄的人集体吹哨子,把大家乐坏了。图为百米冲刺也是练爆发力的必备项目。
  • 婚后,伍建很幸福,她活泼好动,爱人沉静稳重,刚好互补。生活中,难免有朋友开玩笑,调侃她的手臂比爱人腿粗,有人说两人外形像姐弟。因为力大的原因,伍建提米、提油、提牛奶都自己来。“甚至有朋友开玩笑,喊我把老公举起来,我没多想。”伍建说,生活本应有幽默和乐趣。图为学生们日常需要练收腹跳锻炼爆发力,很多外行以为举重运动员很笨重,但他们亲眼看到1米6出头的师兄刘灏(第一个夺得亚运会94公斤级金牌的国手)能起跳摸篮圈。
  • 我们从当地体育局得知,这所山沟沟里的初级中学,还走出了仁川亚运会冠军刘灏。作为云阳青少年举重运动的县队代表,这里先后为北京体育大学、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选送举重运动后备人才52名。在国内各大赛事中,该校学生拿到38次全国举重冠军,另外收获97次市级大赛冠军,国内国际各类奖牌奖证达300多枚。图为沙沱中学荣誉墙边,伍健拿起当年的奖杯,满是朝气。
  • 27日那天,沙沱中学课间铃从早操到午休,从上课铃到眼保健操,举重孩子们的训练和文化课穿插进行,深感两个字:辛苦。下午16时30分左右,一天的训练结束了,伍建也要回家做饭了。孩子们摆好垫子,互相踩背踩腿,按摩放松。图为2008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女子75公斤级,伍建一举夺魁。
  • 7月16日,伍建与同事倾力培养的云阳举重少年们,将站上重庆青少年举重锦标赛舞台。我们预祝顺利通关。图为在沙沱中学举重墙边初见伍建,背着小包,爽朗随和。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