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能人率领乡亲养蜂 在崖壁开出“甜蜜”致富路2018-08-08
1/33

显示
  • 2018年8月7日,广西柳州。今年45岁的韦锦军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三岔屯的经济能人,成年后一直在柳州创业,并有了数十万元的积蓄。
图为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为社员观察蜂王状况,看是否到了分箱的时机。龙涛/视觉中国
  • 韦锦军的家乡地处广西九万大山腹地,村民自古就有养殖崖壁蜜蜂的传统,但由于缺乏系统的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蜂蜜产量不高销售困难,形不成产业优势。自小跟着父亲养殖蜜蜂的韦锦军,虽然离家创业,但对崖壁蜜蜂养殖一直念念不忘。他经常抽空到书店购买蜜蜂养殖的书籍,还通过网络学习相关知识。
图为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左二)和社员背着蜂箱涉过小溪准备去引蜂。
  • 2015年,在当地精准扶贫大潮中,已装了满脑蜜蜂养殖知识的韦锦军回到家乡,投入积蓄组织村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养殖水产品的同时,以免费发放蜂箱、免费提供技术和包销产品的模式,组织村民养殖崖壁蜜蜂。
图为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前)和社员背着蜂箱上山引蜂。
  • 为保证产品能卖得出卖得好,韦锦军除了通过电商拓展销路外,还投资20多万元在柳州开设了“三岔屯”土特产品专卖店。经过3年多的发展,包括25户贫困户在内的50多户村民加入崖壁蜜蜂养殖行列,他们在九万大山中的悬崖上悬挂了1000多个蜂箱。
图为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右)为一社员示范采蜜。
  • 现在, 540多箱崖壁蜜蜂进入盛产期,年产优质百花崖蜜近3000公斤,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使贫困户迈进了崖壁上的“甜蜜”致富路。 
图为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在观察一社员的蜂箱。
  • 韦锦军的计划是在今后5年内, 把崖壁蜜蜂养殖发展到1万箱,使更多的乡亲通过“崖壁”走上 “甜蜜”致富路。
图为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背着蜂箱上崖壁作引蜂准备。
  • 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上)协助社员搬运蜂箱准备采蜜。
  • 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左)向社员传授养蜂技术。
  • 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为社员观察蜂王状况,看是否到了分箱的时机。
  • 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韦锦军掰开一块刚采割的蜂蜜看产品成色。
  • 2018年8月7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罗洞村,一名社员展示刚采割的蜂蜜。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