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三防办举行防汛抢险救援演练2018-08-11
1/33

显示
  • 2018年8月10日消息,广州。智能抛投无人机、U型水上机器人、会行走的液压泵组……“黑科技”带来的水上“生死救援”即将在木强水库边上演。8月10日,广州市黄埔区三防办组织近20个单位、200余人举行防汛抢险救援演练。演练包括由冲锋舟方阵演练、孤岛救援与房屋被困人员救援、橡皮艇侧翻救援、无人机和水上机器人救援、地下车库救援以及山体滑坡救援等六大科目。南方都市报 马强/视觉中国
  • 上午10时许,木强水库天气晴朗,远远望去,水面波澜渐起,黄埔区武装部民兵轻舟分队拉开了救援演练序幕。此时,载着民兵的12艘红色冲锋舟似一条长龙呼啸而来,正以一路纵队飞快地驶向水库中央驶,旋即转换为环形队形。“这是在搜救队员发现待救对象时,为防止激烈的洪流将被困、落水的群众或物资冲离救援区域而采用的主要队形。”现场解说员进行了讲解。
  • 面对湍急的洪水围困,险情就是命令。紧接着,萝岗消防大队进行了孤岛救援演练。只见救援人员在接到指令后迅速抵达被困现场,在与被救者取得对话联系后,使用抛投器向被困者抛投一条引线绳。这时候,被困者通过引线绳将主绳拉到自己身边,利用大树固定好绳索。救援人员在确定绳索的两端固定好后,快速横渡到被困人员身边为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再通过主绳拉回,成功完成救援。
  • 随后,房屋被困救援、橡皮艇侧翻救援、无人机和水上机器人救援、地下车库救援以及山体滑坡救援等项目依次顺利演练。据介绍,8月中旬前,黄埔辖区14街1镇均将至少开展一次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预案演练,力求演训结合,以演促训。
  • 在救援演练现场,吸睛的还有一同参与救援的“黑科技”设备,例如可以伸缩“脖子”长成“长颈鹿”的多方位移动照明灯塔,取代传统沙包、方便收储又可就地取材灌水围堵的快速堵水墙、会定点空投多个救生圈的无人机等等。
在“空间立体救援”演练中,广东中科瑞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炫了一把救援技能。水里被困有三名遇险者,救援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启动无人机携带两个救生圈空投给被困者。
空中无人机还能抛投其他应急物质、救援工具和医疗器械等。去年在救助珠江落水者的过程中,救援队使用无人机抛投救生圈,成功为落水者争取了宝贵的生命时间。
机器人水上救生
  • 另一边,“水上救生机器人”也抵达救援现场。此时救援队员正利用遥控器将水上机器人遥控到被困者身边,被困者趴在水上机器人上后,救援人员继续遥控水上机器人将其载到安全地带。
这是由广州市协逢防汛器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产品——双喷式智能水上救生机器人,采用人体工程学U型圈体设计,正反双面可用,可承重180斤,最大航速每秒6米,可续航时间约25分钟,即单次往返最远救援距离4公里以上。据悉,当出现人员意外落水事故时,可同时派遣水上机器人对事故区域进行地毯式协同救援。它们既可以将救援人员载到被困者身边实施救援,也可以将救援物资送达被困者身边。
  • 为针对防洪基础设施尤其地下空间补短板,黄埔区三防办特地模拟再现了6月8日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期间,粤来悦酒店地下车库救援的情景。当时参与生死救援的两支关键队伍——广州多肽克排水救援队和广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现场演示救援场景:上设备抽水、三位水上救援队员里应外合寻找被困者、传递生存信息、浮标建立救援通道、被困者穿上救生衣被安全送出,一气呵成。据介绍,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带来强降雨期间,黄埔区粤来悦酒店地下车库被淹,一名酒店员工被困,这台设备成功协助广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完成了救援工作。用两个小时的抽排使车库积水下降了1.5米,露出车库入口顶部,成功打开救援通道。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