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姑娘来京学舞11年 把手放音箱上感受节拍2018-08-16
1/33

显示
  • 2018年5月22日,北京。魏菁阳是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人舞蹈演员,会跳芭蕾舞、拉丁舞、民族舞、古典舞四个舞种,并成为四支舞蹈的领舞,还出访了美国、日本、俄罗斯等五十多个国家。魏菁阳95年出生于河北衡水,在一岁的时候魏菁阳被高烧夺去听力,从此进入了无声世界。小菁阳在9岁的时候种下了舞蹈的梦,2007年终于来到了北京,顺利通过了残疾人艺术团的面试,开始了自己的舞蹈人生。
  • “一岁的一场高烧夺去了我的听力。那以后,妈妈买了大量图片,还把家里的东西都贴上字条,通过口型、动作和文字帮我认知事物,学习发音。”6岁的时候,魏菁阳进入小学,刚开始老师点名,她听不到,后来才发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那时的她以为全世界只有一个聋人,第一次感到孤独和难过。但是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她,为让她看清唇语,把座位调到第一排,并尽量把讲课的内容写在黑板上。
  • 九岁时,学校开设舞蹈兴趣班,魏菁阳萌发了舞蹈梦。但妈妈认为她听不到音乐不能跳舞,劝她将兴趣放在书法和美术上。刚刚燃起的舞台梦想,暂时被搁置。
  • 2005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千手观音》惊艳了全世界,魏菁阳一家人知道了聋人也能跳舞,她的舞蹈梦再次被点燃。后来妈妈同意她学习舞蹈。2007年,魏菁阳父母偷偷向残疾人艺术团报名,8月通过了艺术团的面试,开始了3个月的试训。
  • 2008年残奥会,艺术团提前招募了大批的聋人演员。“魏菁阳各方面条件突出,成长的很快,她很有耐心、能隐忍、信心足。”艺术团舞蹈老师杨向天说。残疾人学舞蹈,比别人多一项任务,要学会背节奏,老师通过跺脚将余音传递到地板上,他们用脚感知音乐的节拍。
  • 对于一个健全人来说,练习一个舞蹈可能一两个月就能成熟,而这些孩子从基本功、软开度、动作、编排,再到复习、成品,需要花费十几倍的时间和汗水。为了训练动作一致,他们把一支舞蹈分解为数十段,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突破。
  • “刚开始排练异常辛苦,我们把音乐放到最大声,把手放在音箱上,一遍又一遍去触摸音箱的震动,用心感受那音乐的快慢、轻重。这些震动和起伏,就是我们的节奏,我们要跟着它们来变换动作。”魏菁阳用手语比划着说。
  • “练习千手观音,大家站成一路纵队,手位的问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调整,错误的同学我们用笔画线,看谁画的多,作为一个惩罚。”老师杨向天说,男孩拿着很重的矿泉水一直举着练习,不断的负重练习让他们手臂轻盈,速度也就提上来了。
  • “魏菁阳身材非常好,适合主攻芭蕾。”艺术团的老师说,这让魏菁阳产生了做芭蕾公主的梦想。严酷的芭蕾训练,魏菁阳体验到足尖鞋和芭蕾裙带来的苦与乐,她主演的芭蕾舞《天鹅》登上了庆祝建国60周年的舞台。
  • 魏菁阳出访了美国、日本、俄罗斯、科威特、匈牙利、澳大利亚等五十多个国家。还参加了北京残奥会、台北听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残运会的演出。在魏菁阳的寝室楼道里,摆放着很多黑色行李箱,艺术团经常要出差参加表演,行李箱成了必备物品。
  • 魏菁阳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攻读社会工作专业,5月底提前学完了大三的所有课程后,来到艺术团排练节目。
  • 午饭后,魏菁阳回到宿舍休息。她在大学和艺术团都有寝室,学校课程多的时候就在学校住,舞蹈排练紧张的时期在团里住。
  • 这个暑假过完,魏菁阳就升大四了,在团里的自习室里,她准备自己的学年论文。 “我未来的计划就是好好尽自己的所能和最大的努力,为残疾人事业做点什么,就当作回报艺术团、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对我的培养。”魏菁阳最大的梦想是把真善美用舞蹈的形式传递给大家。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