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投递员26年坚守乡村 曾贷款买摩托车送快件2018-08-20
1/33

显示
  • 2018年8月10日,西安。今年50岁的舒文艺,是一名中共党员,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邮政分公司服务山区投递工作已经26年时间。1998年为了提供高递效率,他还贷款3000元买了一辆摩托车。2002年他又自己花了6000元买了第二辆摩托车,第二辆摩托车骑了4年被盗了,2006年他又自费7000元了买了第三辆摩托车。2014年单位给他配了一辆新摩托后,他的第三辆摩托车才下岗放在家里。
图为2018年8月10日,西安,中午高温,舒文艺顾不上休息,喝口随身带的水继续赶路。视觉中国
  • 舒文艺主要负责临潼区三个乡镇276户方圆180平方公里的投递工作。东到代王街道,南到蓝田县华胥,西到灞桥洪庆,每天行程130公里。山区百姓居住分散,很多住户不在公路边,他需要肩扛着包裹步行投递。然而不管怎样,山里淳朴厚道的乡亲们的信件不能延误,连接外界的信息不得中断。
图为2018年8月10日,西安,山间小路上舒文艺骑着摩托车疾驰着,希望早点将包裹信件送到村民手里。
  • 在乡亲们眼里,舒文艺不仅是一名敬业的投递员,更是一名义务的“代购员”。8月10日中午,临潼区仁宗街道办壕栗村沙壕组,63岁的任宏民拿到舒文艺给买来的药时,握着舒文艺的手连声道谢,并邀请舒文艺到家吃中午饭,舒文艺拒绝了。他笑着说,顺路买个药也没啥谢的,接着他骑上摩托车赶往下一个投递点。舒文艺告诉记者:每逢周一周三周五他到临潼区邮件处理中心取信件、报纸、包裹时都会帮村民买一些常用的药品或者买电充话费。
  • 山路难行,难在骑着摩托车日晒雨淋,逢有雨雪天气,工作中摔伤是常事,舒文艺多年来也落下风湿,肩周炎。多年来的山区投递工作,让舒文艺体会到任何工作都需要坚持,作为一名坚守在一线的普通投递员,舒文艺说“在今后我一定会继续干好我这份山区投递工作,因为他们需要我,信任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好多外出务工者经常会从网上给家里购物,从而让向舒文艺这样的山区投递员,他们的工作量也在逐年增加。
  • 50岁的舒文艺,在单位大家都叫他老舒或者文艺,在山区乡亲们都把他当成“驿路黄牛”。而在陕西省像舒文艺这样坚守在一线山区的投递员有近百名,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和坚守,才架起了山村和外界的桥梁。
图为2018年8月10日,西安,取件时第一时间通知收件人是否在家,舒文艺说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不跑冤枉路。
  • 在乡村送快递26年,让舒文艺记忆最深的有两件事,2008年12月雪灾那年,他步行送快递,晚上回家已经9点多钟了,走在山村小路上遇到了一群觅食的野猪,他说当时把自己吓得不轻,当时他赶紧点了一根烟压惊,一阵担心后,有惊无险。2014年9月,他骑车到临潼区宗仁街道时,看到一位老人带着两个小孩儿艰难地走着,他就主动分两次骑摩托车将老人和小孩儿送回家里,行程20多公里,到家后,老人握着他的手激动的流泪了。
图为2018年8月10日,西安,每周一周三周五舒文艺要骑行一个多小时到中国邮政西安临潼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取包裹、报纸、信件。
  • 2018年8月10日,西安,每次下山,舒文艺都会帮村民买药,这已经是工作里的一部分了。
  • 2018年8月10日,西安,将信件送到村民手中。
  • 2018年8月10日,西安,将包裹信息录入电脑里。
  • 2018年8月10日,西安,将包裹报纸送到村民手中。
  • 2018年8月10日,西安,车不能走的地方,舒文艺就肩扛着包裹给乡亲送去。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