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微小学”开学 全校只有21名学生2018-09-02
1/33

显示
  • 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迎来秋季开学第一天。该教学点是一所位于海拔1400多米的山区“微小学”,全校只有2名教师和21名学生。 
图为2018年 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唐祥源和学生们合影。杨韬/视觉中国
  • 今年57岁的乔永斌,是莫家垭教学点一名乡村教师。1979年,18岁的乔永斌高中毕业后,就回到条件异常艰苦的莫家垭村教学点当民办教师,在这里一干就是39年,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
图为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唐祥源学生上语文课。
  • 1984年,乔永斌因骨髓炎右腿残疾,1991年因骨髓炎再次复发从此右手不能写字,为了继续工作,他练习左手写字,给孩子上课、批改作业。右腿残疾后,乔永斌说服妻子每天背他去学校,从家里到学校有4公里山路,两人常常天不亮就要出门。直到2004年,乔永斌住进学校,才结束了20年“背着上课”的艰难生活。 
图为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给学生们批改作业。
  • 2015年,在湖北省、保康县教育部门的大力扶持投入下,学校建起了一栋两层的楼房,从操场到桌椅,焕然一新。现代化的“同步课堂”多媒体设备的引进,给这个闭塞的山村教学点带来了新气象。看着孩子们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成长,乔永斌感到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为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唐祥源给学生们提供营养午餐。
  • 年复一年,乔永斌就这样守护着这所大山里的教学点。2017年秋,当地教育部门考虑到乔永斌身体残疾,临近退休,便从歇马镇欧店小学选派教师唐祥源到莫家垭教学点任教,希望他接过教鞭,传承乔永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这座高山上的“微小学”继续书声琅琅。 
图为2018年9月1日,湖北省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陪伴学生们在游乐设施上玩耍。
  • 问及将来退休后的打算,乔永斌坚定地回答道:“只要我还能教书,我就继续坚守下去!”
图为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和学生们玩老鹰捉小鸡游戏。
  • 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给4名二年级学生上课。
  • 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给4名二年级学生上课。
  • 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给学生们上课。
  • 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给学生们上课。
  • 2018年9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举行升旗仪式。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