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家5㎡小店藏着10000+黑胶唱片 承包了所有人的青春回忆2018-09-02
1/33

显示
  • 2018年9月1日消息,武汉。在武汉市江汉路广星电子市场深处,有一家不起眼的无名小店,却是武汉市唯一一家收藏了上万张唱片的黑胶唱片店。 来源:长江日报 楚林/视觉中国
  • 这是龚玮开店的第17年了,从在武汉二十九中读书期间就开始接触黑胶唱片。学校靠近武胜路新华书店,他每天午休时间就去逛,耳濡目染入了门。后来又开了15年网店、2年实体店,也算是行家了。 店里顾客不多,整个阳光明媚的周二下午仅有三四个客人上门,进门话不多说,搬来小凳坐在大纸箱前,开始痴迷翻点一张张唱片。
  • 小宋不爱热情揽客,这里是音乐爱好者寻宝的迷宫,他是迷宫主人,静默不语。“进打口店的最好状态就是不要打扰老板,老板也不要打扰顾客,自己安静听着,偶尔我给你推荐,你又刚好喜欢,也就值了。” 店面不过5平方米,唱片、音响设备整齐码放着,也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成了发烧友们的“根据地”,大多人不是为了来买唱片,只是来跟老板聊聊音乐。
  • 龚玮15岁收藏了第一张黑胶唱片——罗大佑的《之乎者也》,如今有了上万张的库存,得专门腾出一个房间来摆放。 谈起自己的收藏,龚玮如数家珍,每一张都得之不易。最古老的一张唱片是梅兰芳大师的珍贵原声,一位同济医院的老教授去世后传给了他。
  • 焦奥瑞是一家汽车公司的销售经理,有一次在附近闲逛,突然听到店里黑胶唱片的声音,一下子就被吸引过去。那是谭咏麟的《水中花》,与手机里听到的歌声相比,声音更有颗粒感,一下子就想到了过去的时光。 焦奥瑞上一次听黑胶还是孩提时代,在他印象中,“校长”的黑胶唱片发行最多。
  • “小时候喜欢去新华书店,看到自己喜欢的歌手出了唱片,自己会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数字音乐逐渐兴盛,焦奥瑞的唱片机都已经不见了踪影。“可能是哪次搬家搞丢了。” “每个月都在亏本,全凭热爱撑着。”龚玮感慨,开唱片实体店需要办专项许可证,私人店面很难办下来。
  • 网店更不容易,由于缺乏审核制度,一些出版社大量发行再版唱片,加上一些盗版流通,把价格拉得很低,很难盈利。 龚玮有自己的坚持:“中国人还是应该听中国人的歌曲,这才是主流文化,坚持这种东西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播。” 如果感兴趣就去看看吧,说不定能淘到那份遥远的青春记忆。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