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摄影师跟踪拍摄侦察兵五年瞬间 成为退伍礼物2018-09-06
1/33

显示
  • 2018年9月5日消息。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从羊城到龙城再到春城,五年时间,侦察兵吴智明在军营渡过了一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四万三千多个小时……
图为吴智明在参加抓绳上课目训练。张正举/视觉中国
  • 2018年9月3日,侦察兵吴智明所在的单位从野外驻训场回撤到营区。他知道,再过两天自己的五年军旅生涯就将画上圆满句号,他将脱下军装,告别自己热爱的军营。
晚上,在整理个人物资时吴智明翻到了放在包里的一些老照片,他回忆起了这五年来的点点滴滴。这些过往的照片是摄影师无意间的记录,却为这名退伍侦察兵留下永生难忘的军旅记忆。
图为吴智明(左一)在参加连队组织的特战课目扛圆木比武竞赛,最终他带领的小组获得全连第一。
  • 2013年9月,带着儿时的梦想,高中刚毕业的吴智明毅然踏上从军路,“不给青春留遗憾”成为临行前他对母亲的承诺。“只有穿上迷彩服,成为一名真正的特种兵,才对得起自己。”他说自己当侦察兵也是一个巧合,在新兵连时集团军到基层组织简单的摸底测试来挑选侦察兵。几个回合的测试下来吴智明名列前茅,就这样他幸运的被选中到了集团军直属的侦察营。结束新兵训练期后,吴智明因表现突出还被新兵连评为训练先进个人、训练标兵。
图为吴智明(图中)和战友们一起在保养武器装备。
  • 2014年1月,新兵下连后,随着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他感觉到了自己能力的薄弱,远不及连队的标准。慢慢地,他开始主动给自己加压。别人跑三公里,他跑五公里。别人跑全装五公里,他就在全装的基础上在腿部绑上沙袋一起跑……他是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练据枪,为尽快掌握正确的射击要领,他练习动作直到胳膊肘破皮出血;练队列,为了纠正自己正步踢腿高度不够的问题,他一抬腿就是一个下午,直到双腿僵硬发抖……
图为结束训练后,班长在讲评训练期间班里战士的表现情况。得到班长的表扬吴智明(左一)和战友们笑得很开心。
  • 2015年,入伍第二年的时候,连队选派吴智明去预提指挥士官集训,他潜心学习“深造”,逐渐向一名士官的角色转变。
2016年,入伍第三年的时候,侦察兵吴智明选改士官留队。转为士官后,吴智明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刚转士官第一年就把优秀士官奖章收入囊中。
2017年,入伍第四年,这一年对他来说有喜悦有遗憾。喜悦的是他成功加入了党组织;遗憾的是他没能如愿出国参加中澳美联演联训。
图为即将入伍报到的准新兵吴智明(图左)在大巴车上跟战友合影留念。
  • 今年5月,得知上级要组织“特战奇兵-2018”比武竞赛,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狙击手”尖子集训比武。在这个高手如林的地方,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收获更多。据枪、瞄准、击发,他每天都要重复成百上千遍。在最后一次选拔考核中,刚刚通过牵引横越的他被绳子反弹打到手肘,导致骨裂。最后他咬牙坚持直到完成窗台、阳台上、跑步下等所有课目才去看医生。
图为侦察兵吴智明卸下军衔后在排房坐着,望着自己曾经睡过的床、住过的房间,想想自己马上就要离开,一股热泪涌上心头。
  • 9月2日,当把退伍保证书交上去回到排房的那一刻,这个铁骨铮铮的广东汉子哭得像个孩子。面对这身泛黄的军装,面对这座见证他成长的军营,面对这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战友,他潸然泪下。聊到最后笔者问他:“这五年军旅生涯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图为野外驻训场,侦察兵吴智明主动申请站岗值勤。他说:“现在站一天少一天,以后回家了想站岗都没机会了”。
  • 吴智明回答:“成熟、懂事,另外还附赠了线条明朗的腹肌。”说完,他自豪地脱下了体能服上衣,露出了肚子上的腹肌。
图为野外驻训场,侦察兵吴智明在帐篷整理内务。
  • 采访结束时吴智明感慨地说:“五年军旅,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此生,无悔。若有战,召必回。”
图为野外驻训场,侦察兵吴智明(左)在卸载物资。
  • 2018年3月8日,昆明,体能训练结束后吴智明(左)在擦式脸上的汗水。
  • 2018年3月7日,昆明,侦察兵尖子集训队,吴智明(右一)在进行狙击步枪实弹射击考核查看成绩。
  • 2018年3月7日,昆明,侦察兵尖子集训队,吴智明(右一)在进行狙击步枪实弹射击考核。
  • 2016年4月28日,广西柳州,吴智明在参加扛弹药箱课目考核。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