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乡村老师写1000多诗却没发过1首 妻子不认字始终支持他2018-09-10
1/33

显示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今年64岁的陈孟祥,已经写了34年多的诗歌,而他的妻子,虽然没有读过书,不认识字,更看不懂他写的是什么,但始终支持陈孟祥继续写下去。为了感谢妻子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陈孟祥有时候会把写好的诗歌,读给她听。
图为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写诗俨然成了陈孟祥生活的一部分,而对于写的诗是不是能够发表,陈孟祥并不是特别的在意,他自己都没有投过稿。有时候,同事或亲戚朋友看到他的诗,会给他一些鼓励和赞扬,他也乐呵呵的接受。“我希望能给小朋友们写出朗朗上口的内容,如果再谱上曲,能够唱出来,那就太好了。”图为陈孟祥和妻子栗秀凤在自己家的院子里。蒋振东/视觉中国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陈孟祥从衣柜里,抱出来一堆大小、样式不一样的笔记本。在这些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了成百上千首诗歌。对他来说,这些“宝贝”里,记载着他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在河北省魏县野胡拐乡前红庙村,退休老师陈孟祥,正在把自己写的诗读给妻子栗秀凤听。今年64岁的陈孟祥,已经写了34年多的诗歌,而他的妻子,虽然没有读过书,不认识字,更看不懂他写的是什么,但始终支持陈孟祥继续写下去。为了感谢妻子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陈孟祥有时候会把写好的诗歌,读给她听。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陈孟祥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了,从普通老师做到了学校校长,退休后被学校返聘,又继续成为了一名老师。陈孟祥的儿女都已成家,他平常去上班后,妻子栗秀凤则在家里洗衣做饭,田里有活的时候,就去种种地。两个人恩恩爱爱,小日子过得平淡却温暖。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陈孟祥翻出来一篇写于1984年的诗歌,对摄影师说:“这首诗已经写了34年了,那个时候我才开始写,我自己感觉,现在写的比之前写的好多了。”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我一直教的是数学,有一段时间,学校缺少语文老师,我兼代了一段时间的语文课,在课本上看到了李白、杜甫等诗人写的诗歌,觉得他们的诗很优美,能流传这么多年,就想着自己也学着写,这一写就停不下来了。”虽然写了34年多的诗歌,但陈孟祥在学校,教的课程却是数学。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图为陈孟祥在翻看,他很多年前写的诗歌,他的妻子栗秀凤坐在旁边的床沿上,是懂非懂的看着他。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为了方便随时记录,陈孟祥出门会在身上带一个本子,甚至在“车”上也放了一个本子。陈孟祥家里有一辆电三轮车,也是他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在三轮车的座垫下面,陈孟祥放了一个本子,有了写诗的灵感时,拿出来就可以动笔写。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要说这些年一共写了多少,我真说不清楚,之前有很多写的都找不到了,估计1000多首是有的。”在34年的业余创作过程中,陈孟祥写了多少首诗歌,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不过,写了这么多的诗歌,却没有一首在报纸、杂志上发表过。他一直记得,很早之前,县里的广播电台用过他的诗歌,不过他也没有保存下资料。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虽然妻子没有文化,但对陈孟祥写诗的事情,还是一直很支持的。“他喜欢写就写吧,什么时候写我都支持他。”栗秀凤对摄影师说。对于妻子的支持,陈孟祥也是心存感激,前些年妻子生病从医院回来,他还给妻子写了一首《妻愈》。图为陈孟祥在将切开的西瓜递给妻子。
  • 2018年7月21日,河北邯郸。工作之余的陈孟祥,不太喜欢动,也不喜欢串门,有时候灵感来了,他一天能写出四五首诗歌,没有灵感的时候,在家里看看电视,享受着安静的时光。而当摄影师提到很多人在玩的抖音,陈孟祥说不知道是什么。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