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74岁守“味”者离乡开店做月饼 只为守住传统老味道2018-09-24
1/33

显示
  • 2018年9月22日消息,郑州。他是一位匠人,是传统糕点的守“味”者,他有一份初心,是将传统糕点文化发扬广大,他是一位74岁的老人,名叫卫全发。2014年从老家开封只身一人来到郑州,蓄发明志,为的是将传统的糕点美食文化带到省会,在这里扎根发芽。
卫全发老人的糕点铺子在北三环附近,一走进店里,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进到了中药店,两扇玻璃门后挂着一面杏黄大旗,柜台上放着老式月饼的包装纸,店里的摆件、桌椅都带着历史的气息,抬眼望去,一块金字黑底的匾挂在上方,还有一些非物质文化传承证书。这扑面而来的复古感,让人仿佛徉徜在古代小街上的店铺里。
中秋将至,店里的客人愈发增多,手工制作的月饼产量有限,不到下班时间,柜台里的老式月饼已一扫而光。殷海涛/视觉中国
  • 2018年9月21日,郑州,老卫说他做月饼时,把月饼看做一件艺术品,将自己的气传递在月饼上,做到了真正的人心物合一的境界。他不一味追求量产,要对得起自己的招牌和顾客的信任,关于这一点,卫全发和他的子女也产生过矛盾,因为墨守成规的他不愿“高产”,甚至要自立门户,重新注册商标,守住手工做出来的老味道。
  • 2018年9月21日,郑州,老卫做东西讲究“药食同源”,为了迎合现代人的口味和健康追求,他进行潜心研究,月饼开始少油少糖,将食材按时节来制作,“春做酥、夏做糕、秋做饼、冬做糖”,反季节的东西坚决不要。
  • 2018年9月21日,郑州,红红的包装纸,再用纸绳捆起来,这样的月饼包装在当今已经不多见了。
  • 2018年9月21日,郑州,老卫祖传三代都是做糕点的,家谱里面记载最早追溯到了1876年光绪年间。祖父是山西人,山西人做生意走四方,最后定居到了开封,山西出晋商,做生意不少良心,不少一两,他的爷爷是如此,这种用心做事,童叟无欺的精神也就一代代传到了卫全发这里。
  • 2018年9月21日,郑州,老卫的月饼不用机器,全部用手工包成,手工压模,在高温烤制。他说没有手工就没有口感。
  • 2018年9月21日,郑州,卫全发用老式月饼的包装纸包月饼,店里的摆件、桌椅都带着历史的气息,这扑面而来的复古感,让人仿佛徉徜在古代小街上的店铺里。
  • 2018年9月21日,郑州,“制作传统面点的工具都必须是木制的,所以你们看我的这些模具都是上好的实木,有的模具甚至比我岁数都大,也有清朝年间的。还有我祖传的骆驼刀,一共四把。”老卫兴致昂昂地说。
  • 2018年9月21日,郑州,30公分的大月饼是比较难做的,太厚了掌握不了火候,就会烤不熟,成了面疙瘩。
  • 2018年9月21日,郑州,老卫祖传三代都是做糕点的,家谱里面记载最早追溯到了1876年光绪年间。祖父是山西人,山西人做生意走四方,最后定居到了开封,山西出晋商,做生意不少良心,不少一两,他的爷爷是如此,这种用心做事,童叟无欺的精神也就一代代传到了卫全发这里。
  • 2018年9月21日,郑州,中秋将至,店里的客人愈发增多,手工制作的月饼产量有限,不到下班时间,柜台里的老式月饼已一扫而光。老卫就是这么“执拗”,手工的速度完全跟不上顾客需求,但他坚决不用机械化量产,做多做少完全看心情,谁也左右不了他。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