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探访岛城“大地艺术家” 不用纸笔在沙滩堆字60年2018-09-25
1/33

显示
  • 2018年8月23日,青岛,不用纸、不用笔,只用青岛海边一片沙滩;不需笔、不需墨,全需搏击海浪的一双手。每当节假日,在青岛海边沙滩上会显现一种独特的艺术作品:沙滩堆字。这些用海沙堆出的汉字,不仅融合了中国传统书法苍劲有力笔画之特点,而且紧密结合社会主旋律,热情讴歌对党和国家的爱,抒发对家乡青岛的赞美之词。沙堆字每组作品或单字或词组,占地面积从一至几十平米不等,原料就地取材于青岛海边沙滩天然的海沙,全凭一双搏击海浪的饱经风霜大手堆积而成。这些耗时数小时精心完成的作品,由于没有使用任何凝固剂风干保存,随着太阳的照射和海水潮涨潮落,海沙自由散落融合沙滩回归于原始。
图为后继有人,陈永利8岁的小孙子跟着爷爷学书法开始沙堆字了。刘延珉/视觉中国
  • 在青岛海边用沙堆字的是陈永利先生。今年68岁的陈永利是原青岛市重工业局的退休职工,他从8岁起跟着母亲在青岛栈桥海边用沙堆字,至今正好是第六十个年头。“我从8岁开始跟着母亲学书法,那时调皮在家里呆不住总喜欢到栈桥海边去玩。”初次用沙堆字,是母亲教导他要掌握好手对沙堆的力度。“母亲说,写字练书法要用力,用沙堆字同样也要用力。”最早接触用沙堆字是上小学时的8岁,写书法的同时开始在海边用沙堆字,陈永利清楚地记得,母亲对他初次用沙堆字的教诲。
图为近几年的作品影集已经累积了10多本。
  • 陈永利说,青岛人对大海有特殊感情。他母亲是北京人,30年代末期母亲跟着他父亲到来青岛,他们家也先后从鱼山路、江苏路、四方路、临清路等搬过多次,其上学的学校也换过好几所,但从来没有离开过大海。“那个年代学校教学不正常,但母亲教我练习书法却从未中断,在海边堆沙字也就没有停歇过。我最高学历只在青岛十中上过初中,虽然沙堆字从来没有获得过奖,但沙堆的技艺却永久地保留至今,而且成为我的骄傲。这不能不说是我对青岛、对大海有着特殊感情。”
图为陈永利简单的沙堆字工具。
  • 陈永利坚持常年在大海里游泳,在海边用沙堆字也成为其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他说,自己小时候在沙滩上堆字从来没有意识到这是艺术,也没感觉到这是种独特的沙滩文化艺术。那时的思想里就是“玩”字当头,但是在别人的感觉中,这个孩子突然静下心来老实了,尤其是每当别人指出作品有缺陷时,他也会想办法修整、修饰好沙堆字,这些无意识的举动现在看来都是进步。在海边用沙堆字,除了要弯腰用力,还要把气力运用在手上发挥出来。
图为耗时两个多小时的作品完成后,陈永利默默地消失在沙滩上的人群中。
  • 其次,用沙堆字时头脑要非常清醒不能乱。在沙滩公众场合人来人往非常嘈杂,能静下心来把心中想好的字用沙堆发挥出来,是需要很大精力和体力的。“在杂乱的环境中取静,完成自己的沙堆字作品就是对意志的考验。环境乱而头脑不乱,这正是我们生活中最需要体会和品味的。”
“在沙滩上堆字最难掌握的就是字体的结构。
图为沙堆字间隙到大海里冲凉是海边最方便的解暑方式。
  • 小时候写毛笔字对笔画的宽窄没有切身感受,但当堆沙字时就完全不一样了,任何一个偏旁笔画的长短粗细都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这就需要用脑、用心、用手来完成作品。”陈永利在海边沙滩上堆字,用握紧拳头形成的三角形来掌控汉字点的结构形态。他说,在沙滩上会用手的厚度和握紧拳头形成的三角形,按照比例来掌握堆沙字的字体结构,时间日积月累才逐渐掌握了字体偏旁笔画的要领。
图为外国游客与陈永利作品合影表达对沙堆字的喜爱。
  • 2009年夏天,在青岛海边的沙滩上,陈永利用沙堆成的最大的单体“寿”字,这个宽4米高8米的大字,从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沙滩中部,一直延伸到退潮的海底。“正是从那时起,许多青岛人才知道用沙可以堆字。”陈永利说,青岛以前曾举办过沙雕展,沙雕与沙堆作品的最大不同是沙雕需要用机械设备,把沙滩堆积起来从上往下雕刻才能形成最终作品,成本高且费时费力。而沙堆字属于“浮雕”的范畴,像浮雕石头、木头等一样,在沙滩平面上完成作品,不需要使用设备堆积沙滩等,环保易学、易用的普通沙滩,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摆开阵势然后又悄声地离开。
陈永利在海边用沙堆字平均每个大字约需45分钟, 4个大字约需2个半小时。
图为陈永利用2个多小时,在沙滩上完成一幅新作品。
  • 他通常早晨六点去海边游泳到8点左右,然后在海边沙滩上用沙堆字,10点左右作品完成后才离开,“这个时间也正是太阳最厉害的时候,正好可以避开强烈的太阳光。”陈永利在青岛海边沙滩上用沙堆字六十年,家里目前保存的近几年完成的作品照片,已经有10多本大影集了,六十年共用沙堆了多少个大字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图为陈永利用2个多小时,在沙滩上完成一幅新作品。
  • 多少年来,陈永利始终有个未能实现的愿望。他很希望青岛夏天能个吸引游客沙堆字的“沙滩节”,他自己也喜欢带领小朋友在海边锻炼身体用沙堆字。有游客曾赞誉陈永利是“大地艺术家“,他笑而不语拒绝了:在青岛海边用沙堆字、用沙堆画、用沙堆出我们美好的生活,这才是我想要的……
图为喧闹的沙滩上没有人会特别留意陈永利的作品,但回眸观望整幅作品便会惊叹其独特的魅力。
  • 2018年8月23日,青岛,喧闹的沙滩上没有人会特别留意陈永利的作品,但回眸观望整幅作品便会惊叹其独特的魅力。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