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九旬老妪守护私塾70年 独守明朝老屋2018-10-06
1/33

显示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如皋市白蒲镇300年的顾家私塾第六代传人刘汝琴正在接待访客。白蒲老街有一间典型的明代建筑风格的私塾,占地300余平米,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已经被列为江苏省文保单位。该私塾有4栋11间房屋,本是顾家修建的老庭院,在清乾隆年间被一名顾氏后人用于开馆教书,仅清乾隆以来,顾氏家族中就出过进士3人、举人8人,贡生6人。一直传承到上世纪40年代。方东旭/视觉中国
  • 据刘汝琴老人介绍:“当时未及弱冠之年的顾星楼经常秉烛夜读。后来,他收拾书箱踏上了应试路考上了贡生。但他并未久涉官场,而是返回白蒲老家,将顾氏老宅收拾了一番后,挂上门牌当了名教书先生,启蒙子弟有百余人。乾隆丁未年秋月,吴璜、吴熙春、姜鸿基、顾达四弟子赠予匾额,尊称星楼老师为‘文定先生’。” 
图为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刘汝琴站在大门口目送访客离去。
  • 93岁高龄的刘汝琴拒绝了子女们接走她的提议,依旧守在这座古朴的老宅院里,每天清晨,她都会起来扫地浇花、修理砖瓦,将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接待着不时敲响门的访客。
图为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练书法的地方。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乾隆丁未年秋月,四弟子赠予顾星楼老师“文定先生”的匾额。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顾氏私塾的内院。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顾氏族人的书法作品。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古代学生读书处。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刘汝琴在书房里写毛笔字。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刘汝琴阅读家里订的报纸,这是她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习惯。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刘汝琴接待从南京远道而来的访客。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私塾墙上的书法作品均出自族人之手。
  • 2018年10月5日,江苏南通,南通市文保石碑。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