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列车员14年收集1200多张站台票 37种装满5大本2018-10-10
1/33

显示
  • 在许多人眼里,站台票只是一种迎送亲友进出火车站的票据凭证,大多数人用完之后就会丢弃。而在收藏爱好者施绍新的眼里,这小小的站台票方寸之间承载了很多的历史和生活记忆。翻看自己收藏的1200多张站台票,是施绍新生活的一大乐事。
图为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北京铁路局发行百年机车套票,2005年前后在使用,展示了中国铁路火车机车的发展。马健/视觉中国
  • 施绍新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客运段杭州车队郑杭2组列车员,不喜打牌、串门,唯独对火车站台票有着特殊的感情,从2004年起,14年间他收藏1200多张不重样的站台票,这1200多张站台票被以套数分类满满地装了五大本。
翻看这些站台票,记者发现,小小的票证承载了很多信息。
图为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郑州站金属材质纪念站台票,可全年通用。
  • 施绍新收藏最早的站台票是1988年的。这些票大多一元一张,也有一块五一张的。书法、瓷器、名人、国画、名胜古迹、萌宠、脸谱……施绍新收集的站台票种类有37种,每个文件夹的首页都有一张手写的目录,上面标记着站台票的名字。有的站台票套系收集得不齐全,施绍新就会为缺失的站台票留下位置,一旦找到,就赶紧补充上。
图为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数千张重复的站台票被整齐地放在盒子里供有共同爱好的人交换,但现在收藏站台票的人很少。
  • 他收藏的站台票种类丰富,来自郑州铁路局、北京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等,为了丰富站台票上的信息,各个铁路局“争奇斗艳”,在规范标准内想方设法展现自己的地方特色,施绍新因此收集到了不少“珍品”。例如,北京铁路局把梁启超、张之洞等名人故居“搬”到了票上;郑州铁路局还出现过“商业版”的站台票,群英会、金芒果等河南知名品牌香烟上榜。
对于施绍新来说,出车工作是重复的,但这些花花绿绿的站台票给他的工作和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
图为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列车员施绍新收集的站台票,不重复的有1200多张。
  • “当时是看石家庄有个同行收藏了很多精美的站台票,我很心动,就在他的引领下开始收藏。”施绍新告诉记者收藏站台票的原因,他父亲也是一名铁路工人,高中毕业后他子承父业,从运转车长干到列车员,如今54岁的施绍新,已经在铁路部门工作了35个年头,他对铁路的浓厚感情都在这一张张站台票里了。
图为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列车员施绍新。
  • 为了丰富收集内容,施绍新干过不少疯狂事。有一天凌晨3点多,熟睡中的施绍新被河北一朋友打来的电话惊醒:“老施,一会儿路过你们新乡,赶紧来火车站,又给你带来两张站台票。”一听这,施绍新睡意全无,起身穿衣,兴冲冲去火车站拿朋友送来的宝贝。“疯了。周围人看我对站台票的痴迷劲儿,经常这样评价。”施绍新告诉记者。
图为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2010年发行的正阳门站变迁套票,共12张车票,记录了从1880年到2010年北京正阳门火车站的变迁。
  • 施绍新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收藏站台票,一是自己四处打听,二是向同行讨要,14年间日积月累,施绍新的藏品成了珍贵的艺术品,亲朋好友不时拿出来欣赏。
如今,铁路部门取消了站台票的发售,施绍新收藏本的“新成员”逐渐减少,时不时翻看这些宝贝,施绍新35年铁路工作的一幕幕又会浮现在眼前。
图为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2008年北京到天津的高铁开通发行的可以机售的站台票,一套两张,一张为天津站一张为北京南站。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北京铁路局发行的国画站台票。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郑州铁路局发行的清明上河图站台票。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郑州铁路局发行的书法站台票。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北京铁路局发行的北京新貌站台票,里面包含了奥体中心的水立方鸟巢、国家大剧院等。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沈阳铁路局发行的国画站台票。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北京铁路局发行的北京当代建筑站台票,里面包含了奥体中心的水立方鸟巢、国家大剧院等。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北京铁路局发行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站台票。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站台票上的和谐号。高铁出现后站台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所以站台票上的高铁并不多。
  • 2018年10月9日,河南新乡,平津战役历史题材站台票。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