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爷10年制作200多部MV 要帮失智老伴留住记忆2018-10-15
1/33

显示
  • 2018年10月11日,天津。“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天津老人王奇文和张彦君的爱情故事,不仅仅是见证彼此变老,还被200多首自制的音乐视频展示出来。这对年近八旬的老夫妻翻唱的作品,受到网友们的追捧。人们感叹MV竟然是出自耄耋老人之手,更为他们相爱相守的浪漫故事深深感动。游思行 腾讯大燕网/视觉中国
  • 这是76岁的王奇文和79岁的张彦君。他们的爱情始于大学时期,有一次,学院里开展“一帮一”活动,团支书让他们俩结成了“对子”,在互帮互助的学习过程中,两人互生情愫。张彦君温柔贤淑的好脾气,是最吸引王奇文的地方。毕业之后,他们正式结合,相依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 张彦君翻唱歌曲,王奇文就把这些歌录制下来,全部制作成MV。前几年,他们走到哪儿拍到哪儿,“爱当模特”的张彦君是每支MV的女主角。王奇文拍摄的时候,不时会有路人围观,大家觉得这一对老夫妻真是既浪漫又时髦。
  • 每首MV片头都会出现“翻唱者——张工”的字样,这是王奇文为张彦君起的网名,也是之前在工厂上班时大家对她的称呼。唱歌对张彦君的病情有很大的帮助,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她的记忆力还是持续下降,从反复练习能记得歌词,到偶尔会唱错,如今已完全无法再唱歌了。
  • 如今,王奇文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照顾老伴身上,从洗漱穿衣,到做饭喂饭、外出陪伴,甚至连上厕所都需要他跟着,就像在照顾一个年幼的孩子。白发苍苍的张彦君,气色依然很好,她总喜欢笑眯眯地跟人说:“就是,我说嘛!多好啊!”“但她已经连我都不记得了。”说到这里,王奇文有些失落。
  • 王奇文家门至楼道窗户有段四五米左右的过道,是老两口经常遛弯的地方。失去记忆后的张彦君时常要出门,王奇文就带着她在楼道里转一圈。回来没多久,她又闹着想出去走走。楼道的墙被精心布置一番,王奇文贴上自己的摄影作品,摆放了一些花木,这是属于他们俩的“花园步道”。
  • 2014年12月21日,王奇文仍记得这个惊心动魄的日子。那天是张彦君的生日,她第一次走丢了。那天中午,老两口刚从户外遛弯回来,王奇文在厨房忙着煮饺子,回头却发现张彦君不见了,门半开着,“坏了!一定是她跑出去了!”
  • 王奇文赶紧去找人,骑着已经落灰的二八自行车,一圈又一圈地在附近寻找,始终不见踪影。直到晚间9点多,王奇文才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说老伴被武清的民警找到了。他后来估计,老伴是登上了一辆前往武清的客车,才被载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回到家的张彦君指甲里全是泥,裤子上全是土,心急如焚的王奇文见到老伴那一刻,一肚子埋怨全消了。
  • 从此,王奇文的家门总是常年上锁,只能用钥匙打开。尽管这样进出非常不便,但这是防止老伴离家出走的无奈之举。他深怕自己睡醒一觉或一不留神,就再也见不到深爱的人。王奇文说,自己的儿女和孙女们都非常孝顺,时常前来照顾陪伴。但他心疼孩子们,总是不想给他们添麻烦。
  • 到了如今这把年纪,王奇文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能走在老伴后面,将她好好地送走,“要是我先离开这个世界,那她可是要受苦了!”在那首《最浪漫的事》的MV中,张彦君的声音飘进了他的心里:“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