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无臂青年陈兹方 用双脚在大山里点开自强路2018-10-22
1/33

显示
  • 今年29岁的陈兹方,是湖北巴东县水布垭镇鞍场村的青年农民,他尽管天生没有双臂,但从没放弃过学习,在贫穷的大山里,一直读到初中毕业。他能放羊、种地、修理农机,还用双脚开办了网店——“陈兹方铺子”,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带动2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成为全县的创业能手, 2017年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和“2017感动恩施年度人物”称号。2018年5月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图图为2018年10月9日,就在完成这个专题的时候,突然接到兹方年近七旬的母亲突发老梗塞,由于他老家交通不方便,第一站是从老家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到镇上医院,经检查后病情严重无法治疗,不得不再转车两个小时的高速路到州里的三甲医院湖北民大医院,经过医生48小时的救治才控制住病情的恶化,这对于本来就十分困难的家庭来就,犹如雪上加霜。文林 /视觉中国
  • 2018年9月17日,湖北恩施。这是他在自家山上收获南瓜,他先架好手机,按下视频录制键,将他从采、装、运的全过程录下来,然后上网。陈兹方的网店里销售苞谷酒、土豆、葛根粉、腊肉等各种恩施土特产。在销售土豆的封图上,是陈兹方用嘴衔着一竹篮土豆艰难前行的照片。网上一段“农村无臂小伙是如何生活的”的视频获得了近40万次播放,2500多个“点赞”。
  • 2018年9月17日,湖北恩施。2017年,在巴东县企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陈兹方的实体店面从水布垭镇搬到了交通发达的鄂西门户野三关镇,2017年,陈兹方的网店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实现了脱贫目标。“前几年,土豆和本地特产的苞谷酒在网上卖得都不错。今年我希望组建自己的团队,借助线上直播、短视频等更多的形式,帮助老乡们的山货‘飞出去’。”陈兹方说。
  • 2018年9月17日,湖北恩施。他逐渐习惯了以脚代手来生活,即便是严冬时节,他也从没穿过一双袜子。
  • 2018年9月17日,湖北恩施。雪上加霜的是,陈兹方出生9个月时,父亲罹患脑中风突然离世,留下他和12岁的哥哥陈兹阶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鲁冬月相依为命。家庭愈发困难,第二年,陈兹阶辍学,和母亲一起撑起了这个家。这是2018年9月17日,陈兹方的母亲为客人准备午饭。
  • 2018年9月17日,湖北恩施。1989年3月2日,陈兹方出生在湖北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不满一周岁时,父亲病故,母亲独自带大他和哥哥。在农村,孩子出生本是天大的喜事,但当时看到襁褓中没有双臂的“肉疙瘩”,父母差点晕过去。
  • 2017年10月16日,陈兹方在恩施自治州脱贫攻坚榜样事迹报告会说:“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坚强的心,可怕的是自己放弃自己。我没有双手,也能依靠双脚,从精神上站起来,更能从经济上站起来。”从辍学在家养猪、牧羊,到摸索做电商到走上小康路,他以自己的曲折经历给在场的300多名扶贫干部和贫困户代表“现身说脱贫”。
  • 2018年10月22日,湖北恩施。这是他在自家山上收获南瓜,他先架好手机,按下视频录制键,将他从采、装、运的全过程录下来,然后上网。陈兹方的网店里销售苞谷酒、土豆、葛根粉、腊肉等各种恩施土特产。在销售土豆的封图上,是陈兹方用嘴衔着一竹篮土豆艰难前行的照片。网上一段“农村无臂小伙是如何生活的”的视频获得了近40万次播放,2500多个“点赞”。
  • 2018年9月17日,湖北恩施。不仅如此,陈兹方还成立了“陈兹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周边一些农户加入,帮助他们销售土豆、腊肉等土特产,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水布垭镇杨柳池村贫困户刘国龙腿脚不便,陈兹方收购其土豆2000多公斤、鸡蛋2000多个,网销收入达5000多元。
  • 2018年9月17日,湖北恩施。陈兹方从乡亲们那里收来土特产,试着放到网上卖。天麻、腊肉、核桃、板栗、土鸡蛋……没想到这些“山货”竟然卖得很好,在电商专家的指导下,他的网店也渐入佳境,现在活儿多了还得请人帮忙。
  • 2018年9月24日,湖北恩施。年复一年地练习,陈兹方的双脚双腿变得像手臂一样灵活,他不仅学会了吃饭、穿衣,还有洗澡、写字、刷牙、切菜……
  • 年复一年地练习,陈兹方的双脚双腿变得像手臂一样灵活,他不仅学会了吃饭、穿衣,还有洗澡、写字、刷牙、切菜……他逐渐习惯了以脚代手来生活,即便是严冬时节,他也从没穿过一双袜子。(拼版图))
  • 2018年9月16日,湖北恩施。今年29岁的陈兹方正在用脚编辑视频。他是湖北巴东县水布垭镇鞍场村的农民,他尽管没有双臂,但学会了挖土豆,修农具,学会了双脚用电脑和手机,开办了“陈兹方铺子”,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带动20多户农民致富。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