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纸箱哥提前两个月备战 为“双11”准备超1亿个快递箱2018-11-01
1/33

显示
  • 2016年8月18日,浙江杭州,“纸箱哥”的团队里有一支广告大军,成员都是90后的。他们的第一个作品,是给福特汽车做的广告——将车模做进了快递箱里。家长可以拿着纸箱跟孩子一起拼汽车模型。这个方案前后磨了九个月,来回修改了十几稿。牛镜/视觉中国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这些边角料看起来是废纸,2016年却是有钱都买不到的。王佳荥的工厂里把这些边角料都收罗起来,又进行废纸利用。
2016年,王佳荥突然亏了好多钱。以前纸箱都是废纸回收再生产的,有60%要依赖进口,自从2016年国家禁止进口外国废纸,快递箱成本暴增,王佳荥几乎是亏损卖给客户:“一个100万的订单可能就亏了40万”。正是对纸箱的需求,才促使全国各地对纸箱回收有更大的动力。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因为创意,和精准的渠道,越来越多的商家来与“纸箱哥”合作,甚至有一款快递箱单个的广告费就收了十块钱。还有各种奖杯奖状摆满了一架子,“没想到我一个做纸箱的,因为广告拿了那么多奖。”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天猫双11结束后缺箱子,商家们发不出货,急得每隔几小时就打电话催。王佳荥比他们更急——物流爆仓,纸箱们被堵在了快递分拨网点外的大街上,等发货就排了好几天的队。“这时候不能去讨论谁对谁错了”,王佳荥很清楚,一千个箱子对他而言不过两三百块的销售额,但是对于客户来说,一千个包裹发不出去,就相当于一千个差评,“这对人家的伤害太大了。”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王佳荥和他的纸箱。作为淘宝、天猫商家背后的商家,可以说,王佳荥是整个双11发展的见证人。“王佳荥,xing第二声”,他说,“几乎没有人能一上来就叫对我的名字,人们都直接叫我‘纸箱哥‘”。2017年,天猫双11全国的物流订单量达到了8.12亿,每十个物流箱里,就有一个是他做的。一个纸箱卖1毛2毛,少的就赚1分2分,他愣是在全国建立起了11个分仓,在21个省份做到了包邮。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整齐堆在院子里的纸箱板。2008年就读于义乌商学院大二的王佳荥发现,自己有2000个同学开淘宝店,却没有人为他们提供快递箱。电商纸箱作为一个细分领域,占整体纸箱的比重不到15%,很多人看不起、也看不上,王佳荥却硬是“杠”上了这行。2009年,因为业务量加大。王佳荥在临平开了个自己的工厂,占地14000平方米,有100多名员工。2017年,王佳荥更是卖出了超过6亿个快递箱。“每年双11,别人都挺开心的,我就痛苦了——生意太好的痛苦。”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王佳荥的纸箱农场。如果不是深陷“价格战”的泥潭,卖纸箱的王佳荥或许就不会去卖纸箱广告。2015年11月,王佳荥创立“纸箱哥”——在快递箱上做广告,用广告费研发更环保、可降解的纸箱和快递袋,“我们是第一个在纸箱上做广告的”。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自家的打印机能打1万行字,为了快递面单,硬是烧坏了7、8台打印机。2012、2013年,连不打折的王佳荥都觉得自己家“爆”了——客服爆、发货爆、纸箱也爆,没有什么是不爆的。直到近两年,大小商家都更成熟、更有规划了,他才在11.11的凌晨空闲下来拜访交好的客户,吃着水果看人家的销售额破亿。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三更半夜,工人们都去休息了,王佳荥和货车司机两个人给客户送箱子,光卸货就卸到了凌晨3点。
起初,小客户们本能地抱有怀疑双11这个游戏是大商家玩的,不关我们的事。但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双11激发大家“买买买”的效果是不可预估的。2011年,直到预售数据出来,有个客户才发现自己少订了近100万个箱子。这批临时预定的快递箱,直到11月11日凌晨才赶出来,装满了整个6.2米宽的集装箱。
  • 2018年10月24日,浙江杭州,创业第十年,王佳荥才发现“创业永远没有成功的一天”,压力与聚光灯同在。他开始变得低调,找上门来的采访能推掉就尽量推掉。忙到晕头转向,他还抽空飞去北京拜会了一位把废纸生意做得很大的“破烂大王”。“再10年吧,已经给双11做了10年快递箱了,再做10年我就退休。”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