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熊猫“铲屎官”的日常生活2018-11-02
1/33

显示
  • 假如有人问什么样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也许有人会说——大熊猫饲养员。做熊猫饲养员,每天都能和国宝待在一起,是多么令人羡慕啊。尤其在外国人眼里,熊猫饲养员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幸福的工作。
图为2018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朱明胜和史汉荣正在分拣冷藏库的竹笋。陈帆/视觉中国
  • 走进动物园或者是在电视上看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人们总是会被她的一举一动萌到。这其实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即便是和它们最亲近的饲养员在大熊猫面前也要小心翼翼。
图为2018年10月27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朱明胜正在清理熊猫馆外的垃圾。
  • 8月3日,国宝大熊猫“珍大”“双儿”从四川长途跋涉来到东莞安家,位于东莞寮步的香市动物园也成为了广东首个拥有大熊猫的地市级动物园。动物园按照相关标准专门为大熊猫兄弟建造了两座五星级的“家”。这里绿树成荫,花草相依,环境优美。室内场馆更是一应俱全:游泳池、凉床、玩具、休息室等。
图为2018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朱明胜正在清洗竹笋。
  • 每天清晨7点多,50岁的饲养员史汉荣就来到了熊猫馆,开始为熊猫准备营养窝窝头,还要给全部的房间进出口进行消毒。饲养员刘桥和朱明胜为熊猫清洗竹笋或者竹子,整整的四大筐,差不多200斤,这是两个熊猫一天的主食,还要搭配水果和其它营养品。史汉荣一边揉着添加了精选米粉和各种营养素的窝窝头,一边聊着她们的工作。
图为2018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史汉荣正在为熊猫精心配餐,以确保它们的合理饮食。
  • 熊猫馆外的食物储藏室,刘桥和朱明胜一边用自来水管认真地清洗竹笋上的泥巴一边聊着。这些竹叶竹笋都是从四川成都大熊猫基地两天一次专程空运而来的,目的是让远在南国的熊大熊二能天天吃到“家乡的味道”。8时许,刘桥、史汉荣两人抬出一大筐竹笋,分别放在两只大熊猫的室外泳池旁,旁边还有半个苹果,这就是“珍大”“双儿”的早点了。史大姐说,只要每天看到大熊猫健健康康,游客们高高兴兴,心里就特别满足。
图为2018年10月21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刘桥 史汉荣和朱明胜正在熊猫馆观察它们的进食情况。
  • 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刘桥是一个性格腼腆的年轻人,他也是三名饲养员的负责人。刘桥说,当一个熊猫饲养员要过几关,首先要责任心强,细心,有担当。再一个就是要有动物饲养的经验。史大姐以前饲养猴子和长颈鹿,小朱饲养海狮,他们俩都是动物园经过几轮筛选选出的佼佼者。然后又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经过一个月的专业培训,现在才算合格的国宝饲养员。
图为2018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史汉荣为熊猫蒸窝窝头。
  • 到了早餐时间,“双儿”来到泳池旁边,先是嘴巴凑在泳池旁喝两口水,润润嗓子,拿起苹果先吃了起来,然后就是一屁股坐在地上,一根接着一根地品尝新鲜的竹笋了。隔壁“珍大”则没有这么斯文,见到美味的早点后,晃动着脑袋,津津有味地开始吃起竹笋来。几十斤的竹笋短短半个多小时就被它们“消灭”了。
图为2018年10月21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朱明胜和史汉荣正在清理熊猫户外的场馆。
  • 吃完早点后,这哥俩开始在活动场巡游,或钻入竹林玩耍,或品尝一下竹林里新鲜的竹叶。进入深秋,天气逐渐转凉,在室内待了两个多月的大熊猫也终于可以出来透透气了。在室外看到憨厚可爱的大熊猫,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来给它们拍靓照,发朋友圈晒晒。
图为2018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珍大进食前还在打盹。
  • 大约到了上午10点多,气温升高,在外面玩累了的“珍大”“双儿”陆续回房间休息。看见一大堆竹笋,自然又要饱餐一顿。吃饱了肚子,躺在凉床上打几个滚,拽着轮胎使劲儿晃悠,靠着墙壁“练”倒立,心情好了耍几段“熊拳”……这些都是它们的招数。
图为2018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朱明胜和史汉荣正在打扫熊猫的户外场馆,准备它们的早餐。
  • 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是中国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山区。野外大熊猫的寿命为18~20岁,圈养状态下可以超过30岁。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中国国宝”,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
图为2018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朱明胜和史汉荣利用休息时间记录熊猫的生活数据。
  • 2018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史汉荣正在熊猫馆进出口消毒。
  • 2018年10月27日,广东东莞,寮步香市动物园,熊猫饲养员朱明胜正在和熊猫珍大互动。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