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7旬“高考爷爷”3次落榜仍不服输 一天复习12小时2018-11-09
1/33

显示
  • 2018年11月5日,河南安阳。虽说已经落榜3次,而且即将迈入古稀之年,但对69岁的河南滑县农民柳玉春来说,他的高考之路仍在继续。2017考了180分,2018年考了249分,他说,虽说连续两年的高考成绩都距离自己理想中的河南大学相差很远,但他绝对不会放弃。于是,今年早早就开始备战的他,几乎天天闭门不出,每天至少看书复习12个小时。
图为与普通高中生完全不同,柳玉春平时用到的课本和复习资料非常来之不易,除了一些热心人主动提供的几本书外,剩下的书本都是他自己多次奔波到乡里托熟人借来的。常镜头/视觉中国
  • 柳玉春已经过了69岁,直奔古稀之年。说起自己的高考经历,他滔滔不绝。“第一是参加高考是1978年,后来没考上就去挣钱养家了。第二次就是2017年,我在电视上看到别的老人参加高考,所以心里也痒痒了。”不过,由于准备仓促,重返考场的他最终再次落榜。
图为柳玉春2017年和2018年参加高考的准考证。
  • “分一年比一年高,这就证明我还是可以的。”于是,今年夏天,经过了几个月准备的柳玉春又报了名,拎着准考证和95后、00后一起步入考场。然而,成绩揭晓后,虽说过了高职高专线,但由于距离“一本院校”的目标实在太远,他当即决定:继续复习,待来年再战。于是,回到家后,柳玉春又一次搬出了课本和复习资料,除了完成家里的农活外,每天挑灯夜战,至少在看书复习上花费12个小时以上。
图为为了尽可能节省时间,柳玉春每天的饭也吃得格外简单。“吃得最多的就是一个大饼配着一碗开水,差不多只要几分钟就能吃完。”
  • “我和学生不一样,除了看书,平时还得经常干农活儿。”柳玉春说,特别是秋季家里农活比较多,他必须要想尽办法腾出时间去复习,很多时候,经常会熬到半夜两三点。不过,苦是苦了点,但他却很开心。“现在是2018年11月了,还有200多天又要参加高考了。我觉得只要不断努力,想上一本学校的梦想早晚能实现。”
图为2018年11月5日,河南安阳。除了完成家里的农活外,柳玉春每天挑灯夜战,至少在看书复习上花费12个小时以上。
  • 2018年11月5日,河南安阳。除了忙着复习,柳玉春平时还要操心干农活的事儿。
  • 2018年11月5日,河南安阳。柳玉春平时把与高考有关的书看得特别重要。虽说有的课本本来就是旧的、而且已经用了好几年,但都被他保护的格外完整。
  • 2018年11月5日,河南安阳。虽说复习很苦,但柳玉春却很开心。他觉得,只要不断努力,想上一本学校的梦想早晚能实现。
  • 2018年11月5日,河南安阳。柳玉春的屋子里还堆着前段时间刚收回来的玉米。
  • 2018年11月5日,河南安阳。除了完成家里的农活外,柳玉春每天挑灯夜战,至少在看书复习上花费12个小时以上。
  • 2018年11月5日,河南安阳。除了完成家里的农活外,柳玉春每天挑灯夜战,至少在看书复习上花费12个小时以上。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