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进村看不到房 村民世代住地下2018-11-17
1/33

显示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中国的古建筑史可谓是源于流长。而在河南三门峡的陕州,建筑的神奇更是被古人发展到了极致,这里有一种神奇的建筑,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这里的农民们世世代代就居住在这样的建筑里。这种建筑叫做地坑。各位网友,你还去过哪些有着神奇建筑的地方呢?龙都视觉/视觉中国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老人闲暇的时候会走到村头的广场上,几位一起聊聊天,听听戏,累后就回自家的地坑休息。生活节奏很慢,但让很多过来游览的人感觉很羡慕。尽管地坑院说起了算是一种简单的居住环境,但更是一种北方的特有的民居,是古人们智慧的结晶。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随着陕县地坑这些年的名气增加,作者也看到了一些村民把地坑做成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在一个装扮喜庆的地坑院里,作者看到了之前在《舌尖三》上火了一把的穿山灶。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对于村民们住在地坑里,很多人会对排水问题产生疑问。这也是古人的智慧之处,地坑院的中间是专门挖出的旱井、俗称渗坑,专门用来聚集和渗进入坑内的雨水。地坑院与通往地面的通道旁有一口深水井,加一把辘轳用于解决人畜吃水问题。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老人们的子女大多已经外出打工去了,很多地坑院里住着的多是老人们,他们习惯于住在地下的生活,把自家的地坑整理的干净整齐,还种着许多花草来装扮着院子。作者通过了解发现,村里最早的地坑有的已经有快200年了,现在仍住着人。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作者走进了一户地坑院的村民家中,他们已经好几代都居住在这样的地坑四合院里,繁衍生息,享受着平静的“地下生活”。地坑院地处黄土高原边缘,土层厚且坚硬,窑洞还是天然的温度调节器,冬暖夏凉,特别是它建造简单价廉,对昔日贫穷的山民来说,这样的建筑是再理想不过的了。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地坑院是一种古老的汉族建筑形式。是在平整的黄土地面上挖一个正方形或长方形的深坑,深约6、7米,然后在坑的四壁挖若干孔窑洞,其中一孔窑洞内有一条斜坡通道拐个弧形直角通向地面,是人们出行的门洞。据考证,地坑院这种建筑形态,已经有近4000年的历史,汉、唐、宋及以后的文献,都有记载,堪称人类穴居文明史上的“活化石”,这种奇特的民居形式,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可以说是中国最牛的村庄了。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对于地坑,有句话形容的好,见树不见村,见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很多第一次来这个村子的外地人会有疑问,村子里房子在哪?看到村子里一个个地坑院子后,疑问便成了如何进院子里去?作者在和村民打听后,才找到了每家每户的地坑入口。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中国的古建筑史可谓是源于流长。而在河南三门峡的陕州,建筑的神奇更是被古人发展到了极致,这里有一种神奇的建筑,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这里的农民们世世代代就居住在这样的建筑里。这种建筑叫做地坑。
  • 2017年10月2日,河南三门峡,为了感受这种神奇的建筑,作者来到了河南三门峡陕州的普通村落里,近距离感受地坑的魅力。从天上看,你会发现村子里密密麻麻的都是地坑院。据村民讲,这些地坑院落大部分仍然住着村民,村子里有100多户这样的院落还住着人,他们已经习惯了住在地下的生活。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