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场上的拾稻老人 72岁退休农工日捡谷子80斤2018-11-23
1/33

显示
  • 2010至2017年,湖北黄石,金秋的收割季节,摄影师走进了军垦农场收割后的稻田,拍摄纪录这些拾稻老人。
阳新军垦农场土地肥沃,是阳新水稻种植的主产区,被美称为阳新的“粮仓”,每年十月水稻就进入收割季节,一般要到十二月上旬才能全部收割完。军垦农场土地连片,机械化程度高,割稻谷都是使用收割机,但收割机割谷子有些边角不易割到,还有些倒伏的谷子也割不上来,因此每年割完后就有附近的农人专门来捡谷子。
图为2010年10月31日,湖北黄石,叶奶奶是这里的常客,每年到这个时候她就来这里捡谷子,正午时分也不离开。孙章辉/视觉中国
  • 军垦农场原来是一片芦苇荡,荒湖地,1947年“善后救济总署湖北分署农垦处”利用联合国战后救济的大批耕作机械在江南寻求荒地垦殖,与阳新协商签约建立了“湖北阳新县率洲合作机械农场”,1958年一批部队转业干部和黄冈地区抽调来的几百名职工开进了原“率洲合作机械农场”进行大规模垦荒种植,于是合作农场正式更名为“军垦农场”。
图为2017年10月22日,湖北黄石,阳新军垦农场土地肥沃,是阳新水稻种植的主产区,被美称为阳新的“粮仓”,每年十月水稻就进入收割季节,一般要到十二月上旬才能全部收割完。军垦农场土地连片,机械化程度高,割稻谷都是使用收割机,但收割机割谷子有些边角不易割到,还有些倒伏的谷子也割不上来,因此每年割完后就有附近的农人专门来捡谷子。
  • 今年快割谷子时起了几天大风,倒伏的谷子多,主家受了损失,但我们捡谷子的人捡了大便宜,会捡的人一天可以捡70、80斤谷子,一个月可以捡到2000左右斤,两个月就有3500斤,这一年吃的米都不用买了”。这位老人姓童72岁了,是当地八队的退休农工,每个月有近1500元的养老保验金,他告诉我们国家政策好,农场老人养老有保障,自己也不缺钱用,但每年都来捡谷子,只是觉得谷子若不捡烂在地里糟蹋粮食。
图为2010年10月31日,湖北黄石,军垦农场原来是一片芦苇荡,荒湖地,1947年“善后救济总署湖北分署农垦处”利用联合国战后救济的大批耕作机械在江南寻求荒地垦殖,与阳新协商签约建立了“湖北阳新县率洲合作机械农场”,1958年一批部队转业干部和黄冈地区抽调来的几百名职工开进了原“率洲合作机械农场”进行大规模垦荒种植,于是合作农场正式更名为“军垦农场”。
  • 在军垦捡谷子的人每人都会带两样东西一把剪刀,一把镰刀,倒伏的谷子用镰刀割,地头边角剩下的谷子就用剪刀剪,童大爷的这一把捡了好几斤。童大爷说来这里捡谷子的人都是附近的农民,大家都很老实,绝对只在割完的地里捡,绝不到还没割的地里偷,所以主人也从不阻拦他们捡谷子,再说不捡也只能烂在地里。
图为2016年10月18日,湖北黄石,今年快割谷子时起了几天大风,倒伏的谷子多,主家受了损失,但我们捡谷子的人捡了大便宜,会捡的人一天可以捡70、80斤谷子,一个月可以捡到2000左右斤,两个月就有3500斤,这一年吃的米都不用买了”。这位老人姓童72岁了,是当地八队的退休农工,每个月有近1500元的养老保验金,他告诉我们国家政策好,农场老人养老有保障,自己也不缺钱用,但每年都来捡谷子,只是觉得谷子若不捡烂在地里糟蹋粮食。
  • 2016年10月18日,湖北黄石,在军垦捡谷子的人每人都会带两样东西一把剪刀,一把镰刀,倒伏的谷子用镰刀割,地头边角剩下的谷子就用剪刀剪,童大爷的这一把捡了好几斤。童大爷说来这里捡谷子的人都是附近的农民,大家都很老实,绝对只在割完的地里捡,绝不到还没割的地里偷,所以主人也从不阻拦他们捡谷子,再说不捡也只能烂在地里。
  • 2016年10月18日,湖北黄石,“我家里有两个孙子,没他们出来早,捡的比他们少,但一季下来也可以捡2000多斤,靠捡的谷子我喂了20多只鸡,不用买饲料,还有土鸡蛋给孙子吃。”杨婆婆很高兴地说。
  • 2016年10月18日,湖北黄石,“今年雨水多,好多谷子都倒在田里,机子无法收割,农户也忙不过来收这些谷子,我在家没事于是过来捡些。”杨奶奶对着镜头赶忙解释着。
  • 2017年10月22日,湖北黄石,天色已晚,捡谷人背着用蛇皮袋装着的劳动成果走在回家的路上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