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句承诺 南京帕金森老人手抄百万字四大名著怀念逝世老伴2018-12-06
1/33

显示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79岁王振顺用了5年时间完成手抄四大名著,共328万字,耗费3815张宣纸,被装订成39册。而这一举动仅仅是因为5年前老伴的临终嘱托。图为王振顺老人。方东旭/视觉中国
  • 2013年国庆节,王振顺跟老伴去南京明城墙上散步,当时老伴对他讲了一句话:以后没有事的话还是多写写字,要是写的多的话可以给后人留个纪念。两个星期后,老伴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了。
  • 为纪念老伴,他把老伴的临终嘱托当成了任务,特地买来四大名著,然后用毛笔宣纸开始手抄。一开始的时候写繁体和正楷,后来越写越累。王振顺身体本来也不好,患有帕金森综合征、间歇性心肌梗塞和三高,其右眼视力很弱,还做过激光手术。
图为印刷版《红楼梦》与王振顺手抄版《红楼梦》。
  • 抄写后两本书的时候,王振顺开始写简化字,正楷也写成了行楷。即使眼睛模糊了,笔也拿不稳了,他仍坚持每天写字,于今年10月完成手抄四大名著。虽然如今没有成为书法大家,但是他的每一笔、每一画都在表达着对老伴的思念之情。
图为装订好的《红楼梦》,共10册。
  • 王振顺说,抄写四大名著既是精神寄托也是陶冶情操。他现在每天上午都会写一个半小时毛笔字,然后去公园锻炼身体。完成四大名著的抄写后,他还会利用闲暇时光来抄写更多的诗句和古文,敬畏文字,勉励后人。
图为王振顺手抄四大名著的统计数据:历时5年,耗时7300个小时,用八开宣纸3815张,抄写328万字。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每天上午,王振顺要练习一个半小时毛笔字。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视力越来越弱,王振顺看书时需要借助放大镜。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王振顺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桃花源记》。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老伴走后,这条狗成了王振顺最好的陪伴。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虽然已79岁高龄,但他能一次性做三四十个俯卧撑。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王振顺手抄的四大名著,字迹工整。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多年来王振顺养成订报看报的习惯,身旁是老伴的照片。
  • 2018年12月5日,江苏南京,王振顺与其手抄版四大名著。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