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拉萨的云南白族银匠2018-12-11
1/33

显示
  • 2018年12月7日,西藏拉萨北郊纳金山脚下有个银匠村,这里聚集了几百名云南鹤庆县的白族银匠。每天上午10点左右开始,银匠村遍开始发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一直持续到深夜。
图为2018年12月7日,拉萨,白族银匠母树炖加工的藏式银饰成品,工艺复杂。乐帛/视觉中国
  • 据悉,云南鹤庆银器锻制技艺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庆艺人以纯银为主料,以镂雕和抽丝编盘工艺相进行加工。鹤庆银器保留了较为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特征,非常受藏族民众喜爱。
图为2018年12月7日,拉萨,白族银匠进行银器加工的工具。
  • 上世纪90年代,一批云南鹤庆银匠为了谋生踏上了高原,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鹤庆银匠来到拉萨扎根立足,古老的白族银器加工技艺在高原“开枝散叶”,发展壮大。
图为2018年12月7日,拉萨,银匠母树炖在自己的“工作室”进行银器制作,据悉,母树炖的父亲也是上世纪90年代来到拉萨,他2003跟随父亲的脚步,开始制作银器。
  • 2018年12月7日,拉萨,云南白族银匠母树炖所制作的蜜蜡材质银碗。
  • 2018年12月7日,拉萨,白族银匠母树炖在进行银器制作。
  • 2018年12月7日,拉萨,年轻的白族银匠母树炖展示自己制作的银碗盖。
  • 2018年12月7日,拉萨,洪中山花费半个月制作的两套铜烙和铁烙,这些都是藏医器械。
  • 2018年12月7日,洪中山展示自己的独门绝技成品——手工制作的藏医器械。据悉,传统藏医器械有200多种,洪中山是拉萨少有的能做全这套藏医器械的艺人。
  • 2018年12月7日,拉萨,洪中山使用的工具。
  • 2018年12月7日,拉萨,白族工匠主要进行制作银器和铜器日用品、手工艺品,图为洪中山在一个藏式火炉盖子上錾打花纹。
  • 2018年12月7日,64岁的白族老人洪中山在拉萨北郊纳金山脚下的店里敲打一块铜皮。洪中山1997年来到拉萨,是最早来西藏的白族银匠之一。
  • 2018年12月7日傍晚,拉萨,白族银匠洪中山在聚精会神地进行铜器制作。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