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儿女收藏父母40年前定情之物 带动村民衲鞋致富2018-12-13
1/33

显示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39岁的段玉国收藏着两双40年前的手工布鞋,这两双布鞋是家中老人结婚时的定情之物,鞋底上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爱情”两字充满了浪漫情怀,老布鞋不仅见证了旧年代老人的青春,也让段玉国和这门传统手艺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为段氏传统布鞋衲制工艺技术难度大,需要30多道工序,做好一双鞋要花上不少功夫,是一个体力加巧劲的活,一个熟练的老手做好一双鞋也需要花上四五天,现在年轻人没人愿意学,都是村里的中老年妇女在做。摄客微刊李其帅/视觉中国
  • 段玉国家住河南洛阳汝阳县小店镇高庄村,是段氏传统布鞋衲制的第九代传承人。1997段玉国初中毕业后,母亲史喜枝对他说:“咱段家有祖传百年的布鞋衲制工艺,只可惜你爷和你爸只会种地,你要不跟我学布鞋制作,这门手艺可真要失传了。”听了母亲的话,段玉国暗暗下决心好好学习这门手艺,从那时起他开始跟着母亲一针一线专心学起了做鞋,这一做就是21年。
近年来,在段玉国的带领下,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和周围村庄一百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户。2014年至今,成功举办5期段氏传统布鞋衲制工艺学习班,义务培训从业人员160多名。段玉国的母亲史喜枝已经60多了,她做的手工布鞋是全村最好的,从纺线、织布、剪样、衲底、绱鞋,样样精通,她手法娴熟,做的鞋特别精细,是衲鞋人的指导老师。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手工衲制鞋底必须用纺织的耐磨棉线,每平方寸衲80针以上,一双鞋至少需要2000多针,要求鞋底不差针,衲底要挺实,衲鞋针脚整齐均匀。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杨慎喜先生来到汝阳现场指导手工衲鞋技艺。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宋品在自己家里做鞋帮。50多岁的宋品大婶跟段玉国做衲制布鞋已有多年,她主要是做鞋帮,就是将鞋布裁剪出鞋面,分别用面粉熬制的浆糊糊好鞋里和鞋面,再晒干或晾干,然后把鞋面的前后两块布缝合在一起,最后将鞋面周围包边。利用闲暇时间宋大婶1个月就能做出两千多双鞋帮,收入一千多元,不仅补贴了家中生活,还找到了乐趣,她打心眼里感谢段玉国。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做鞋毁手,冬天手上裂开的口子特别疼!”段玉国的母亲说,经常做手工布鞋的人手指会干裂,扎烂受伤更是家常便饭,长期衲底子还会把自己的大拇指勒出深沟,导致手指变形。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男士手工布鞋。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近几年来,段氏传统布鞋手工制作技艺有了广泛的传承和发展,不断研发传统布鞋系列产品,无论在款式上还是颜色面料上都适应了现代人的审美及回归自然的需求,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在保持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创作了众多花式多样的产品,加上了具有现代时尚的牛仔、运动、绣花等元素,不再是单一“黑”,色彩上丰富多彩,可与各种风格服装搭配。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孩童手工布鞋(靴)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段玉国家住河南洛阳汝阳县小店镇高庄村,是段氏传统布鞋衲制的第九代传承人。1997段玉国初中毕业后,母亲史喜枝对他说:“咱段家有祖传百年的布鞋衲制工艺,只可惜你爷和你爸只会种地,你要不跟我学布鞋制作,这门手艺可真要失传了。”听了母亲的话,段玉国暗暗下决心好好学习这门手艺,从那时起他开始跟着母亲一针一线专心学起了做鞋,这一做就是21年。段玉国在衲鞋底。
  • 2018年11月24日,河南洛阳。39岁的段玉国收藏着两双40年前的手工布鞋,这两双布鞋是家中老人结婚时的定情之物,鞋底上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爱情”两字充满了浪漫情怀,老布鞋不仅见证了旧年代老人的青春,也让段玉国和这门传统手艺结下了不解之缘。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