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回到赣南小村庄 华农兄弟和他们的一千只竹鼠2019-01-15
1/33

显示
  • “这只竹鼠好像中暑啦,只好拿到河边炖了;这只竹鼠打架受了内伤治不了啦,只好……”8月29日,因为每次吃竹鼠都要“编”稀奇古怪理由的华农兄弟火爆网络。过了四天,竹鼠上热搜的消息才传到他们这里,两人依旧继续着忙碌的生活节奏——养殖竹鼠和拍摄视频。图为被带出来散步的竹鼠。Chin Chen/视觉中国
  • 在视频里,满载的笑“梗“、“你很漂亮”的口头禅、蠢萌的小动物、原生态农村生活和经网友二次解构的表情包,华农兄弟两人上演了一场场别出心裁又令人忍俊不禁的生活体验。图为刘苏良需要时时刻刻关注养殖场内的温度。
  • 冬日的一个下午,在数日阴雨天之后,久违的一场阳光照在华农兄弟家院子的每一个角落。三百平方大小的竹鼠场隐藏在竹子和松树同样丰茂的山谷中。在被紧紧密封起来的房子里,一千多只竹鼠被分在六百多格子里,齐刷刷地啃着刚从山上砍下来的竹子而发出“咔咔“的声音。门外的“禁止参观”字体已经褪去颜色。图为苏良在大山里的树上摘野果子。
  • 山脚下,猪叫声嚎嚎传来,华农兄弟两人正围着小黑猪面面相觑,走起路踉踉跄跄的小黑猪在面对围捕时却灵活走位,伺机从左右两旁逃脱,拼命直往山上爬。一旁的狗追了上去又犹豫地回头看看两位主人站在原地不动,孤零零跑了回来。刘苏良调整了一下呼吸,留下一句“它根本不像醉的样子。”便宣告这场围捕行动结束。图为大多村民已经搬到镇上住,村里的房子已经拆掉。
  • 拍视频和养竹鼠是一天最重要的工作。在工作安排上,两人有着明确的分工,刘苏良负责出镜和养竹鼠,而胡跃清负责拍摄和剪辑。每天的选材是最困难的,有时可能来自因打架受伤的竹鼠,或来自河边的鱼、山上的野果和来自儿时的难忘回忆等。一开始两人合作主要分享一些竹鼠养殖经验和农村生活。今年夏天刚好一只竹鼠高温中暑了,胡跃清心想反正也要吃,不如拍下来。上传网络后,他发现这期视频的浏览量相比平常增长了很多,于是灵机一动,把吃竹鼠的一些理由重点突现出来。图为回到家的胡跃清开始剪视频,做自媒体后,他没试过在十二点半之前睡觉。
  • “很漂亮哦”是刘苏良的口头禅。路上见到一串野果子,他脱口而出;到朋友家的猪圈里,看着发呆的小猪,也要赞美一番。他留着短发,腮帮微微鼓起,说话总在不经意中带着冷幽默。手上留下的疤痕,被竹鼠咬的。胡跃清高瘦,脸颊凹陷,话不多,一害羞就不自觉抿嘴,出镜的时候总是带着一顶迷彩帽子。图为华农兄弟给冬笋拍摄特写,胡跃清的弟弟也来帮忙找笋。
  • 有时候网友会问他,竹鼠那么可爱,为什么还要吃竹鼠? 刘苏良很认真地回答:“被吃掉的那些竹鼠真的有问题。”图为午后,两只竹鼠被华农兄弟带出来晒太阳。
  • 刘苏良心里清楚,粉丝就是喜欢他们的朴实和对农村生活方式的向往。在接受一个综艺节目的视频采访时,视频那边的女编导问他:以后会考虑离开农村生活嘛?” 图为华农兄弟两人在竹鼠场拍摄当天的视频。
  • 他嘴巴贴近手机,用着略带方言的普通话答:“我一辈子都会留在农村里,直到老去。”图为胡跃清正在拍摄竹鼠吃竹子的画面。
  • 2018年11月19日,江西赣州,华农兄弟在给“小白”量身围,特意为它定做一件衣服。
  • 2018年12月17日,江西赣州,竹鼠“小白”。因为极其稀少而被华农兄弟宠爱有佳,被网友称为“太子”。
  • 2018年11月18日,江西赣州,刘苏良在挨个检查母竹鼠的怀孕情况。
  • 2018年11月17日,江西赣州,华农兄弟家的两只小黑猪正在山上打闹,两只小猪经常会在视频上露脸。
  • 2018年12月19日,江西赣州,华农兄弟的竹鼠养殖场依山而建,周围竹林众多。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