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乘火车记录1600人11小时的迁徙 回家路很拥挤2019-01-21
1/33

显示
  • 2019年1月18日至19日,春运前夕,摄影师跟随上海开往安徽阜阳 K8482 次列车,直击1600人近 11小时大迁徙。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安徽阜阳是农民工输出大市,每年有超过200万人在外打工,江浙沪是他们打工首选地。
2019年1月19日,列车在黑夜中飞驰,此时室外已经是零下,但列车内却温暖如春,甚至有些热。列车上的人们或坐或躺、或靠,伴随着列车滚动的节奏摇晃着身体,很多人已经进入梦乡。图为凌晨3时左右的车厢交界处。乙图/视觉中国
  • 据列车长刘云峰介绍,K8482次列车总共配置9节硬座车厢,5节硬卧车厢和一节软卧车厢,加上餐车和发电车和乘务员的宿营车,总共16节车厢,定员是1356人,随着春运越来越近,这段时间人数也越来越多,超员已经是正常现象。
2019年1月19日,列车餐车上,一个孩子被妈妈安顿在桌子上躺着,第一次体验春运,小家伙特别兴奋。
  • 在这趟旅途中,摄影师记录下列车上一张张面孔,一个个故事。
2019年1月19日,列车餐车上坐满了旅客。
  • 2019年1月18日,上海,旅客排队检票中。随着年关越来越近,外出务工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尽管春运1月21日才开始,但返乡的脚步早已经迈动。
  • 2019年1月18日,上海,旅客排队检票中。
  • 2019年1月18日,上海,随着年关越来越近,外出务工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图为候车大厅里,民工躺在地上候车。
  • 2019年1月19日,K8482次列车准点抵达安徽阜阳火车站。
  • 2019年1月19日凌晨,经过7个多小时的颠簸,列车抵达安徽宿州,安静的车厢开始骚动起来,有两三百位民工选在此下车。尽管京沪高铁过境宿州,但将每一分钱看得都很重的民工兄弟,还是选择乘坐廉价的普通列车。因为78元的普通车票和254元的高铁票比,省下的钱,足够全家吃好几天。图为凌晨4时左右的车厢。
  • 2019年1月19日,列车在夜幕下急速行驶,而列车上民工兄弟的心似乎早已经回家。一个小时后,列车抵达苏州火车站,随即而来的又是大包小包的乘客,车过无锡和常州之后,车厢里的人数达到1600多人。此时,所有车厢已经严重饱和,过道和车厢连接处,几乎无处下脚。由于人多,旅客进入车厢,不得不将行李顶在头顶上。图为一个小伙坐在面碰上刷手机。
  • 2019年1月19日,70岁的刘凤英老人回老家过年,路上在车厢交界处坐在地上8个多小时。
  • 2019年1月18日,列车长刘云峰已经49岁,在铁路上已经跑了30多年。刘云峰说,K8482次列车员每次工作行程是:第一天晚上从阜阳开往上海,抵达上海后是早晨,然后进入公寓休息,晚上再返回阜阳,白天在阜阳休整,晚上继续出发往上海,休整后由上海前往河南漯河,再由漯河前往上海,在蚌埠完成交接,路上四天时间。春运开始后,在上海一个白天休整时间取消,加跑一趟蚌埠来回,几乎全是黑白颠倒,非常辛苦。图为旅客蜂拥着走出候车大厅。
  • 2019年1月18日,据列车长刘云峰介绍,K8482次列车总共配置9节硬座车厢,5节硬卧车厢和一节软卧车厢,加上餐车和发电车和乘务员的宿营车,总共16节车厢,定员是1356人,随着春运越来越近,这段时间人数也越来越多,超员已经是正常现象。图为上海火车站候车大厅人山人海。
  • 2019年1月19日,车过南京之后,已经是凌晨1点时分,由于白天一天的赶车劳累和几个小时车行的颠簸,此刻几乎所有的乘客都一脸疲惫,尽管列车里十分拥挤,但却显得十分安静,甚至时不时传出鼾声。图为车厢里,乘客疲惫不堪。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