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兵马俑景区外的兵马俑村 村民靠仿制兵马俑供孩子上学2019-03-26
1/33

显示
  • 2019年3月23日,西安,陕西兵马俑景区驰名中外,无人不知。去兵马俑景区的游客都会看到许多兵马俑工艺品,这些兵马俑工艺品被游客们带到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兵马俑工艺品的生产就在距离景区不足百米的“兵马俑村”。图为已经做好的俑头。王佳/视觉中国 编辑/陈进
  • 今年56岁的陕西榆林子长县人曹志卓,便是兵马俑村里众多制作兵马俑工艺品的匠人之一。20多年前,曹志卓来到兵马俑村进入了一家专门制作兵马俑工艺品的小厂,开始学做兵马俑工艺品,20年来他用双手捏出了2万个“兵马俑”。如今他和妻子一起在一家工厂里上班,制作兵马俑工艺品,两个人平均每年有八九万元的收入。夫妻倆用这些钱在临潼盖起了自己的房子,并供养儿子上了大学,两个女儿上了高中。
  • 据曹志卓所在的工厂老板介绍,村子里原来专门仿制兵马俑的小作坊、小工厂有很多,前些年生意相对好做,近两年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旅游类文创产品的多样化,仿制兵马俑市场逐渐萎缩。再加上环保治理,许多小作坊被关停,现在只剩下四五家还在继续。图为正在给兵马俑制模的曹志卓。
  • 村民们仿制的工艺品兵马俑,最小的有8公分,最大的有一米五或更高。根据尺寸和工艺,一个卖几元至几百上千元不等。制作时,先将专用原料“红胶泥”搅拌好,然后压入模具内,片刻之后开模晒干,然后入窑烧制,最后再根据客户要求或者市场需求做仿铜或其他工艺处理。图为曹志卓的爱人,负责给兵马俑五官的细部进行刻划。
  • 2019年3月23日,西安,秦俑村兵马俑制作工厂,路边随处可见已经制作好的兵马俑。
  • 2019年3月23日,西安,秦俑村兵马俑制作工厂,路边随处可见已经制作好的兵马俑。
  • 2019年3月23日,西安,已经制作好的放置兵马俑的仓库。
  • 2019年3月23日,西安,秦俑村南侧工厂入口。
  • 2019年3月23日,西安,秦俑村墙体装饰。
  • 2019年3月23日,西安,航拍已经制作好的放置兵马俑的仓库。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