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5名研究生造出用眼睛控制的轮椅送给爬华山的渐冻人2019-04-18
1/33

显示
  • 2019年4月17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一小区里,张为正在用眼睛控制自己的电动轮椅移动着,这辆可用眼睛控制行动自如的轮椅,是几名大学生研究出来送给张为的。90后的张为,是一名渐冻人症患者,自小父母离异,他就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张为平时也喜欢看书。来源:东方IC 编辑/陈进
  • 张为16岁开始就全国各地流浪,吃尽了苦头。2017年流浪到西安时,遇到了爱心妈妈孟女士,孟女士收留他后。张为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在爱心妈妈的陪伴下,他于去年的6月和8月先后爬上了泰山和华山,他的事迹感动着全国各地的网友,同时也激励着他自己,不向病魔低头的决心。张为老家是菏泽定陶人,他告诉笔者:来到西安遇到了孟妈妈后,觉得自己又有了第二次生命。
  • 两年多来帮助他的人很多,他的勇气和毅力同时也感动着很多人,给了很多人鼓励。他现在所使用的这辆可用眼睛控制的轮椅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焦李成教授指导“渐冻人”这个团队,研发出的全智能“渐冻人”智慧生活系统,是一款可用眼球控制的智能轮椅。这个团队的成员孙龙说,这辆轮椅当时是他们5个研究生花了大概两周的时间完成,成本大概花了2万余元。
  • 捐赠给张为的原因是,因为张为的精神打动了他们,他们更希望这个轮椅可以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更好地生活,有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孙龙说无偿将我们研发的智能轮椅送给张为,也是让我们的研发成果真正发挥出它的价值。这个轮椅是通过对眼球进行识别与追踪,获取眼球视线聚焦位置、眨眼频率等信息,判断渐冻人当前的意图。
  • 系统还可以自行划分可行驶区域,渐冻人可自主控制轮椅所选路径移动,这个轮椅还能在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通过眼睛移动。张为自从被爱心妈妈孟女士收留后,他更有勇气也更坚定地追寻着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挑战自己,走出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为了证实奇迹确实存在,张为在心里暗下决心30岁前要爬完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这五座名山。家人照顾张为生活起居。
  • 第一站在孟妈妈的陪伴下,他选择了爬泰山。2018年6月17日,早上8点,从泰山红门作为起点出发,用了14个小时历尽艰辛终于到达泰山顶峰。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张为更加坚信,自己虽然是渐冻人,但是别人能完成的,他照样可以做得更好。为了完成梦想,在2018年7月15日,也是他生日的当天,他再一次挑战自己,爬华山。当天早上7点从华山古道玉泉院出发,在孟妈妈的陪伴下,用了20多个小时终于登顶,并且度过了一生最难忘的生日。他的手脚虽然戴了护具,但是此时已经磨破,他说看到冉冉升起的太阳,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
  • 张为说感恩这个世界和所遇到的人,他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会离开这个世界,他说希望自己离开后能为这个社会做点贡献。所以在2018年10月12日,他和西安红十字会签订了捐献所有器官和遗体的登记卡。张为告诉笔者:下一个目标是爬嵩山,而且准备就在下个月实现。尽管他被医生预言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但张为说:“活着就是万幸,我对这个世界还是充满希望。”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