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百年洞穴人家2019-08-12
1/33

显示
  • 2019年7月16日,贵州遵义,这个四面环山被称为关岩洞的洞穴,位于乐山镇的新土村,山洞不高但洞口很大,高约40米,宽约50米,一座木质房屋就坐落在洞口之中,这里就是祝应国和明芳容的家。他们在这个方圆大约两公里内没有其他人家的山中,过着以农耕为主、自给自足、几乎“与世隔绝”的桃源生活。宁坚/视觉中国 编辑/康娜
  • 2019年7月17日,贵州遵义,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大山中的一个洞穴里,住着一户清贫人家,男主人叫祝应国,女主人叫明芳容。63年前祝应国出生在这个洞穴中,明芳容于1986年嫁给祝应国后,也一直生活在这个大山洞里。祝应国说,他这一辈子都不想搬走,因为这里是他家的“根”。
  • 2019年7月16日,贵州遵义,走进洞口,一阵阵凉风扑面而来,洞中空气十分清新,祝应国和妻子正在忙碌着。祝应国说,大约在一百年前,他爷爷祝绍文带着他的奶奶和他的父亲祝德辉将家安在了这里,当时住的是土墙茅草屋,他爷爷活到84岁去世,父亲祝德辉也活到了80岁。
  • 2019年7月17日,贵州遵义,洞口左侧有两间泥土烘房,是祝应国过去用来烘烤烟叶的。因为现在已经不再种植烟叶,烘房就用来储藏腊肉。再往里走就是喂养鸡、牛、马和猪的地方。2018年,祝应国在洞外的空地上修建了一间大房子,将牲口全部转移到了那里。木屋两侧分别是厕所、生产加工房以及厨房和酒窖。
  • 2019年7月16日,贵州遵义,过去,因为附近乡亲没事的时候会来洞里串门,明芳容便将包谷酒拿出接待乡亲。乡亲们喝过后感觉酒很好喝,就劝祝应国对外销售。“我的酒喝了不打脑壳,是纯粮食酿造的,没有勾兑其他东西,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水质。”在酒窖房,祝应国说出了酒好的秘密。
  • 2019年7月17日,贵州遵义,虽然祝应国腿部残疾,但他有裁缝手艺,能做一些衣裤出售,也可以做一些轻体力的农活,加上明芳容勤劳贤惠,因此一家人不曾饿过肚子,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夫妻俩相敬如宾,子女孝顺,家庭很是美满温馨。
  • 2019年7月16日,贵州遵义,祝应国所说的水,来自于房屋上方山洞顶处。在他家门口,有一个用大青石板砌成的石缸,用来接住从洞顶滴下来的山泉。“在洞的山顶上,是一片荒山。有一年接连四个月没有下雨,但滴水从来没有间断过。”祝应国说。
  • 2019年7月16日,贵州遵义,因为儿子儿媳外出干农活,祝应国一家人的午饭直到下午2点半才吃,饭菜不算丰盛却也香气扑鼻,半斤腊肉熬制成的汤锅配上自己种的蔬菜,再炒上一盘小炒,全家人吃得津津有味。
  • 2019年7月16日,贵州遵义,播州区政府昨天派人专程前来测绘祝应国的家外出的那条山路,预计将投资70万元硬化路面。祝应国表示,等以后交通方便了,要开一家山洞酿酒公司,欢迎更多的人到他家来玩。
  • 2019年7月18日,贵州遵义,祝应国常说的一句话是:“山洞里冬暖夏凉无虫无蚊,除了交通不太方便外,其他没有什么不好。我一家五代人在这个山洞里生活有一百年了,因为我在这里生,在这里长,也将在这里老去”。也许这大概就是祝应国不愿搬离这里的原因吧。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