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白石洲 这里有15万人的“深圳梦”2019-08-14
1/33

显示
  • 2019年7月,深圳南山区东部城中村的租户陆续收到通知,被要求9月中搬离。财新记者 梁莹菲/视觉中国
  • 延续了14年的白石洲旧改步伐明显提速,“外来客”们猝不及防。南下打拼多年,他们在此安居一隅,生儿育女。眼见孩子正常就学因拆迁受阻,第一次,他们有了回老家的冲动。
  
  • 作为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流动人口数额庞大,全市常住非户籍人口近850万人,占常住人口总量超过六成。自2015年起,该市常住人口以年均50万的速度剧增。白石洲囊括沙河街道五村,是深圳最密集的城中村之一,聚居了超过15万人。
  
  • 在深圳地价高企的南山区,白石洲紧邻欢乐谷、世界之窗等旅游景点,被小区、别墅、高新科技园、大型商场所环绕。走进村内,现代化景观戛然而止,这里承载着巨量的流动人口,握手楼间难觅完整天空。
  
  • 区位优势一直如磁铁般,吸引着“深漂”源源不断流入白石洲,与周边动辄10万元/平方米的商品房相比,白石洲的居住成本可谓低廉,被许多外来务工者所青睐。不乏外来人口扎根在此十数年,工作、生活、家庭,皆系于此,一旦搬迁,牵一发而动全身。
  
  • 白石洲如同保护罩一般,也让流动儿童能够随父母迁徙,在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当“保护罩”被突然掀开,大家举目四望,才看到生活的另一面。
  • 2019年7月14日,深圳,白石洲。
  • 2019年7月14日,深圳,白石洲。
  • 2019年7月14日,深圳,白石洲。
  • 2019年7月14日,深圳,白石洲。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