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54个春秋的铁路调车青春接力2019-08-26
1/33

显示
  • 2019年8月23日,广西柳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午后,火辣阳光的直射大地,位于柳南区南竹路上柳州南车站编组场铁路线上,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温度计上显示的地表气温接近50℃。2019年8月24日午后,在广西柳州南车站,汗流浃背的制动员李耀齐走进站场巡线。黎寒池/视觉中国 编辑/陈进
  • 14时15分,烈日当空,5名头戴小黄帽,身穿黄色工作服的青年走进铁路线,开始他们下午的调车作业。2019年8月24日午后,广西柳州南车站铁路边的气温为46摄氏度。
  • 他们就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南车站甲班第三调车组(以下简称“甲班三调”)——1名调车长、1名连接员、3名制动员,平均年龄不到28岁,却是广西铁路线最年轻的班组之一,保持着全国40多个主要编组站调车班组安全生产天数最高纪录。8月19日,他们迎来连续安全生产50周年的日子。 2019年8月24日午后,在广西柳州南车站,连接员覃象俭在烈日下喝水。
  • 17时,已经暴晒近3个小时的小伙伴们早已汗流浃背。此时,恰好是调车司机换班时间,他们将获得20分钟的休息。连接员覃象俭一边喝水一边笑着说:“铁路线上露天作业,一年过得很快,只有两个季节,要么冷到全身冰凉,要么热得浑身湿透。”2019年8月23日,广西柳州,“甲班三调”历任调车长回到“甲班三调”荣誉室感受光荣的历史。
  • “甲班三调”成立至今,先后共轮换了231名职工,都是一代代的年轻人在接棒,他们在不断地传承着“严、细、勤、精”的“甲班三调”精神。“奋斗的青春,就是我们‘甲班三调’最真实的写照。”出生于1989年的第18任“甲班三调”调车长覃华卿说,“站里的年轻人都以‘甲班三调’为标杆,都以能进‘甲班三调’为荣。”2019年8月23日,广西柳州,“甲班三调”历任调车长回到曾经工作过的铁路线感受当年的青春岁月。
  • 据了解,“甲班三调”成立于1965年11月19日,目前主要担负湘桂北线、黔桂线以及焦柳线出发列车的编组和车辆段、西货场、机务段油库、调动救援列车及机交线车辆的取送作业,平均每班编组列车19列、调动车辆1000余辆,是广西调车作业较为繁忙的班组。2019年5月6日凌晨,在广西柳州南车站,“甲班三调”全组人员走出工作区。
  • 成立近54年以来,该班组以青年职工为主,是柳州南车站的标杆班组。1994年,该班组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创建至今,先后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等各类荣誉共计66个。2019年5月6日凌晨,在广西柳州南车站,“甲班三调”全组人员在站场休息区吃夜宵,此时外面突然下起大雨。
  • 2019年5月5日晚,在广西柳州南车站,覃象俭(左)和王涛在编组场上巡线。
  • 2019年5月4日,在广西柳州南车站,连接员覃象俭在吵杂的站场内侧耳倾听对讲机里的指令。
  • 2019年5月5日晚,广西柳州,李耀齐和班组另外几名小伙伴在单位单身宿舍楼的健身房里健身。
  • 2019年5月5日晚,在广西柳州南车站,覃象俭站在一列行进的车厢前端平台上进行站整作业。
  • 2019年5月4日,在广西柳州南站,甲班三调5名年轻人(左起罗骏、王涛、覃华卿、李耀齐、覃象俭)站在机车车头上合影。
  • 2019年5月4日,在广西柳州南车站,甲班三调调车长覃华卿(左)、连接员覃象俭跟随机车头进场进行站整作业。
  • 2019年5月5日晚,在广西柳州南车站,甲班三调制动员罗骏搬动道岔。
  • 2019年5月4日,在广西柳州南车站,连接员覃象俭从行进中的车厢平台上跳下来。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