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探访蛋雕艺人曾火生 痴迷蛋雕六年自成一派2019-09-09
1/33

显示
  • 2019年9月8日,“这些都是用鸡蛋壳雕的吗?”“齐白石、列宁、还有蒙娜丽莎,雕的太逼真了!”“这大伯太牛了!十二生肖刻的栩栩如生。”在杭州的一场文化庙会上,非遗匠人蛋雕大师曾火生师傅的摊位前,围满了游客和市民,大家欣赏后啧啧称奇,赞不绝口!
图为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在抽蛋清和蛋黄。连国庆/视觉中国
  • 几把普通的刻刀、将被丢弃的鸡蛋壳,在经过精心设计和雕琢后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从“十二生肖”到“人物、动物、山水、花鸟”等等,七百余件精美的蛋雕作品,是今年62岁的曾师傅多年磨炼和研究的心血。曾师傅是杭州九堡金海社区的一位居民,多年来潜心钻研蛋雕艺术,创造了自己的艺术特色。
图为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在清洗蛋壳内的杂物。
  • 9月8日下午,在曾师傅家的工作室里,我见到了正坐在吊灯下雕刻的曾火生。不大的工作室里,墙上陈列着制作好的蛋雕作品,柜子里也是一盒盒的蛋雕作品。有庆祝国庆的庆典系列、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美轮美奂的西湖十景、G20主题蛋雕、里约奥运系列、鹅蛋壳镂空系列,甚至还有运用高难度的镂空雕刻技术在白色的鹅蛋上创造出了精美绝伦的“蕾丝蛋”及蛋中蛋。工作台上散乱的放着一些铅笔、刻刀及硬纸板蛋架。
图为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把制作雕刻蛋壳的步骤印下来,送给喜欢蛋雕的朋友。
  • “这个蛋雕上面刻有天安门城楼、华表、白鸽、五星,这个有‘70’图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字样和一组英文。”曾师傅停下手中的活,笑着拿出两枚刚创作好的蛋雕作品跟我介绍:“再过一段时间就是新中国70华诞了!这是我们国家的大喜事啊,不发挥我的特长刻几个蛋雕怎么能表达我的开心喜悦之情!”
图为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在工作室雕蛋。
  • 当我问曾师傅是不是有美术基础?或以前是否从事相关艺术工作时,曾师傅爽朗一笑,你猜错了。“我之前是个军人,转业后进了供销社做营业员,后来在工地上干活,木工也做过。”总之一句话,曾师傅从事过很多工作,没有一份工作跟艺术“搭边”。
图为2019年9月8日,杭州,工作台上散乱的放着一些铅笔、刻刀及硬纸板蛋架。
  • 据了解,曾师傅学习蛋雕艺术已经6年了,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蛋壳雕塑,就深深地被这门技艺所吸引。他说,要在一个既薄又脆的蛋壳上精心设计、手绘、雕琢等十余道工序才能完成。首先是蛋壳的选择,必须选择深棕色的蛋壳且色泽均匀,光滑平整没有斑点,蛋形匀称,越厚越好。第二步是蛋壳的处理,抽取蛋清蛋黄,抽空的蛋壳用清水把内部洗净,洗净后拿去晾晒,晒干后这个蛋壳会更硬。
图为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工作台上放着的制作蛋雕的工具。
  • 最后就是蛋壳的雕刻了,先选题材,选好之后把要刻的内容用铅笔画在上面,再雕刻。有艺术眼光、有耐性、有熟练的技巧才能完成一个有艺术价值的蛋雕作品。至于雕刻,以阴雕、阳雕、浮雕、镂空等手法为主。一个小小的蛋雕作品制作完成,少则需三五天,多则要数礼拜。曾师傅创作的蛋壳,有大有小,材料多种多样,大的有驼鸟蛋,小的有鹌鹑蛋,刚开始学时,刻坏了有多少蛋已记不清了。
图为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利用放大镜在雕蛋的细节。
  • 六年来雕刻过的鹌鹑蛋、鸡蛋、鹅蛋、鸵鸟蛋等各种蛋类近千余只,普通的蛋壳在他的刀刻下都变成了艺术品,在邻居们眼中,曾大伯就是一位“民间艺术家”。
图为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在雕蛋。
  • 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的蛋雕作品。
  • 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的蛋雕作品。
  • 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的蛋雕作品。
  • 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制作的鸵鸟蛋作品《八骏马》。
  • 2019年9月8日,杭州,曾火生制作的鹌鹑蛋作品。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