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中国首支受阅女兵方队队员 曾在50℃下训练双脚磨出血泡2019-10-04
1/33

显示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支国庆受阅女兵方队,400多名女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整齐划一地走过天安门。英姿飒爽的她们走出了军威,走出了国威,走出了女兵的芳彩。那一刻,成为她们生命中最珍贵的一段记忆,更是她们面对未来风雨不服输的一种精神!视觉中国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挥汗如雨的训练,整齐划一的排面,气壮山河的口号,至今回忆起来仍令她们热血澎湃,心潮难平。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在最敏感时期,于晓惠患上重感冒,不停流鼻涕。医疗人员都戴着3层口罩,根本不能擦拭,无奈之下于晓惠只好强忍着,不停吸鼻子,再把鼻涕咽下去。即便这样,口罩还是被湿透了,于晓惠和战友们始终坚守在病房里。抗击非典过程中,不断有病患离去、战友牺牲。“突如其来的非典,令众人谈虎色变,可我们一线工作者不能害怕。作为一名军人,有危险的时候正是被需要的时候。”每每回忆当年,于晓惠都能感觉阅兵精神一直伴随她披荆斩棘。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参加工作后,2003年“非典”爆发。当年4月份,于晓惠临危受命,作为首批医疗人员进入北京小汤山执行任务。“当时没有任何考虑,军人以服从命令为职责。第一天确定医疗队人员,第二天就出发了。”于晓惠又迎来了生命中的一大挑战。
  • 当年,女兵方队是第15个接受检阅的,“心里异常激动,全神贯注地听着口令和音乐,想着要走齐,不能出错。通过天安门前,先是齐步50步,每步75厘米,抬脚25厘米,过了东华表,开始踢正步96步,接下来又是齐步50步。”走到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西侧,女兵方队退到路南,开始当观众。过了很久,她们紧张的心情才放松下来,观看后面的花车队伍从眼前经过,郎平等中国女排队员站在花车上向大家招手。(翻拍)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于晓惠现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护师,既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白衣天使。“我经历了两件特别值得自豪的事情,一是1984年成为新中国首支受阅女兵方阵中的女兵,二是2003年随白求恩医疗队,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在临床中,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庄艳进行了一系列改良创新,并申报了三项专利,其中一项已经通过审批。“新型的护理工具不仅可以准确测量排出量,还可以防止褥疮,减轻患者痛苦。”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1985年,毕业后的庄艳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方——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在中西医结合科工作,这一干就是35年,同时她也没有忘记将阅兵精神带到工作中去。工作中她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病人,看到病患承受的痛苦,庄艳心理充满同情,有时甚至跟着家属落泪。逐渐地,庄艳认识到仅仅同情病患并不能减轻其痛苦,应该改革创新,将所学知识用于临床。在临床中不断学习、摸索,庄艳把这些经验写成论文、书籍,传递给更多年轻的医护工作者。
  • 当年训练历经了春、夏、冬3个季节,严寒酷暑、风吹雨淋。训练中,因表现优异,庄艳被选为基准兵,“当时我站在第三排第一个位置。基准兵属框架兵,要作为定位,因此要求更严格。”训练中的辛苦,最多体现在鞋上。走队列时穿的是皮鞋,大家都非常用力,皮鞋脚掌下的鞋底很快就会被磨透。修鞋战友帮她们在前脚掌下钉上一层牛皮,练坏之后就再加一层,如此反复修钉,鞋子重量也随之增加。女兵们每个人的脚跟、脚掌都被磨出了血泡。(翻拍)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庄艳出生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长在部队大院,每天早晚听着军号起床、入睡。印象中,父亲是一名乐观积极、坚韧顽强的军人。年幼的庄艳听着父亲的故事,虽然有时并不能都明白,但对祖国的热爱、对军人的崇敬、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像一颗种子,深深扎根在她心中。
庄艳的父亲庄林发也是一名军人,他1945年入伍,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也经历其中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1949年,庄艳的父亲很荣幸地参加了开国大典阅兵,之后又连续参加过4次阅兵。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因为岗位地特殊性,赵铁梅接触过很多临终病人,也看过了很多生离死别。“生老病死都是正常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服务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让患者更加舒适地、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地道路。”
  • 2019年9月20日,石家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武装力量建设、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时间穿越到35年前,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首支女兵方队胳膊上戴着红十字袖标,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飒爽英姿地走过天安门。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