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国消防日来临 探访乡镇专职消防队2019-11-09
1/33

显示
  • 2019年11月8日,北京。明天是全国消防日。近年来,消防工作备受百姓关注。北京作为首善之区,消防工作的要求更高,保障也更严格。这里有窄小的胡同,有高矗的中国尊,还有处于疏导中的“城乡结合部”,每一处出现火情都可能造成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北京青年报 黑建军/视觉中国 编辑/陈进
  • 因此,北京消防根据北京的特点,总结过往消防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消防站的建设。除了百姓熟知的消防队(总队、支队、中队)外,还建设了大量的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并整合发展了乡镇、企业、单位的专职消防队力量。
  • 这些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正悄悄地出现在群众的身边,或在居民区里,或在商场里,或在写字楼里,或在乡镇街道里。
  • 目前全市已经有81个小型消防站投入使用,成百上千的微型消防站也发挥了火警扑救前置的作用,组成了火警“秒响应”机制,大大降低了火警火灾的发生率和处置速度。
  • 这些年来,随着对消防工作的重视,乡镇消防力量也越来越正规。本来朝阳消防支队希望将十八里店乡政府消防队打造成小型消防站的试点,后来发现这里的消防设备、人员数量已经超出了一个普通小型消防站的力量,于是便打消了设立小型消防站的想法,而是继续建设十八里店乡政府专职消防队。
  • 通过这九年来的学习和实战积累,现在十八里店乡政府专职消防队的战斗力比起中队来也不算逊色。
  • 在十八里店乡政府专职消防队成立之前,十八里店乡各村都有各村的消防力量,但都只负责自己本村,属于各自为战,也没有专门的部门统一调配。现在乡政府成立了专职消防队后,可以统一协调乡里的全部消防力量,还能够跟消防中队、支队实施联动,相互补充。
  • 2018年,十八空间文化创意园区顶层失火,最先赶到场的就是村一级的消防力量。龚强队长介绍,当时他正在给队员们开会,从窗户处看到冒起了浓烟,他根据距离判断冒烟位置距离周庄较近,于是就调配在周庄的村消防站出动前往查看,接着又调配距离周庄较近的几个村消防站过去增援,然后乡消防队也出发前往。“就好像蚂蚁搬家一样,最后全乡的力量都集中到了现场,实施了早期的扑救工作,等我们的水基本用完了,中队也到场了,我们就马上撤出来,为更专业的消防中队打增援,做辅助。”
  • 作为本乡本土的消防力量,“守土有责”是他们的本分。随着消防队的专业程度和人员素质越来越高,十八里店乡政府专职消防队也不仅仅只是对本乡本土的火灾进行救援,还会为就近的亦庄、小红门、十里河等处出现的火情进行就近的处置或者增援。
  • 由于乡政府专职消防队的成员都是来自于本乡的村民,无法做到像以前的消防战士或现在的专职消防员那样全封闭式管理,因此就设定了值班制度,微小火情由值班人员就可以处理。但如果火情比较重大,龚强等乡政府消防队领导干部也必须要赶往现场,并且向上级领导报告。
  • 为此,龚强将乡里所有消防力量的领导干部一共67个人聚集在一个微信群里,这个群永远不静音,就算是在家里睡觉,一旦微信群里“叮咣叮咣”的连续响起来,他就知道“出事了”,会马上穿好衣服赶往现场。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