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湿地 鸟类天堂2019-12-07
1/33

显示
  • 湿地,是自然馈赠给人类的丰富营养能够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湿地,也是候鸟长途迁徙中栖息的地方。土壤浸泡在水中,孕育了丰富的鱼虾,成为鸟类能量补给的来源。许多水生植物,又成为了鸟类天然的遮蔽所。因此,这些位于迁徙路线上的湿地,又被誉为“鸟类的乐园”。来源:央视网 编辑/陈进
  • 全球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天津,则是东亚到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途中的必经之路。天津海岸线鱼草丰美的潮间带是候鸟栖息的理想场所。
  •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湿地资源丰富,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天津各类湿地总面积29.56万公顷,陆域湿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1%。
  • 天津湿地类型较全,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均有分布,具有生态功能多样、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的特点。
  • 目前天津监测到的湿地鸟类有24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有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有23种。
  • 这些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决心、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天津的湿地环境开始改善。停留天津的候鸟种群数量越来越多。
  • 2017年8月9日,天津研究制定了《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规划》和《天津市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这,既是人类留给子孙后代的生态财富,也是给候鸟留下的自然空间。
  • 曾在七里海消失10多年的震旦鸦雀、中华攀雀、文须雀等近危鸟类又重返七里海。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和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雪雁、多年不见的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黑鹳和大鸨、8只并不常见的火烈鸟都被发现在北大港湿地栖息繁衍。
  • 初冬的北大港湿地,深红的碱蓬草,犹如一片“珊瑚海”;金黄的芦苇丛,摇曳轻荡在风中。在这自然孕育的环境中,候鸟成为了这里的主人。
  • 348.87平方公里的天津北大港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是天津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每年春秋两季都会迎来数十万只珍稀鸟类。
  • 在北大港湿地上空,鸟群肆意翱翔。
  • 在北大港湿地上空,鸟群肆意翱翔。
  • 在北大港湿地上空,鸟群肆意翱翔。
  • 无论走得多远,我们都不要忘记为何出发。人类的文明,不仅存在于对未知世界的孜孜探索,也根植于我们对自然法则的念念不忘。我们坚守的,不仅是鸟类的迁徙家园,更是人类自己的未来。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