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清代“高考”考场:可容纳上百考生,还藏着一件“小抄”马甲2020-07-07
1/33

显示
  • 2020年7月7日,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1071万名考生步入考场,迎来人生中不同寻常的一次大考。古时的定州,有着“状元之乡”的赞誉。在1300多年的科举考试制度中,定州是河北考取状元最多的地方,而进士、举人、秀才、贡生等更是不计其数。从古时的科举考试到如今的高考,都承载了每位莘莘学子求知的梦想。高考在即,祝愿所有考生都能旗开得胜!IC photo 编辑/陈进
  • 在另一侧的展柜里,还有一件令人惊奇的物品,那就是一件里子上写满了“小抄”的马甲。在古代森严的科举制度中,舞弊的惩罚是非常严重的。
  • 在位于贡院中轴线最北端的是揽胜楼,这里是监考官员们的住宿场所。揽胜楼为三层单檐硬山顶楼式建筑,别具一格的建筑特点,在中国北方是独一无二的。
  • 穿过魁阁号舍,便来到了大堂和二堂,这里是考官封存考卷的地方。走进其内部,精美的门窗雕刻,令人叹为观止。
  • 在号舍两侧的玻璃展柜内,陈列着当年保留下来的珍贵资料。这是当年保留下来的一本《钦定大清会典事例》,旁边是一份金榜名单。从名单上看,位列前十名的均为江浙一带的考生。由此可见,当年考生为考取功名,不畏跋山涉水,不得不令人佩服。
  • 进入魁阁号舍内,便能直观地了解到其内部的建筑结构,一根根梁柱粗壮硕大,支撑着整座号舍。号舍内摆放着上百件考试桌椅,将当年的考试情形复原得淋漓尽致。
  • 历史上,定州贡院共设有文、武考场,如今只保留下来了文科考场。文科考场沿中轴线的分布依次为影壁墙、大门、二门、魁阁号舍、大堂、二堂,以及揽胜楼。在宏伟的建筑群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魁阁号舍,它是考生们的考试场所。从造型外观看,魁阁号舍正中间为攒尖顶,两边高度分别降低。从空间格局上看,正面为7间,而进入后有9间。魁阁号舍的二楼还供奉着一尊“魁星”。
  • 贡院,顾名思义,是古代选拔人才而进行集中考试的地方。定州贡院作为我国为数不多,且保存完整的古代考试场所,其历史地位、恢弘的建筑规模、完整的历史资料,成为古代科举制度史上珍贵的瑰宝。定州贡院,位于河北省定州市城区,毗邻定州塔和定州博物馆,距今已有282年的历史。来到定州贡院广场上,一座三阙辕门造型的彩色牌坊映入眼帘,气势宏伟。
  • 面积1547.6平米的定州贡院建筑群,为中轴式布局。穿过贡院大门,两棵苍劲有力的百年古槐闯进视野。据记载,这两棵古槐是当年乾隆下江南,途径定州,专程到贡院看望科举考生时,亲手栽下的两棵槐树。历经270多年的风雨,两棵古槐仍然生长茂盛,郁郁葱葱。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