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特色文旅小镇凤凰山江镇 苗寨风光旖旎传统民俗保存完好2020-07-30
1/33

显示
  • 地处湖南湘西苗疆边墙下的凤凰县山江镇,风光旖旎,如诗如画。山江苗寨,是湘西苗疆最典型的苗寨,是苗族历史的缩影,苗族文化的摇篮,苗族风情的窗口。 凤凰县山江镇早岗苗寨。郭立亮/IC photo 编辑/陈进
  • 凤凰县山江镇,犹如一颗明珠,镶嵌于腊尔山高山台地西南边缘。 距离凤凰古城城20多公里,约半个小时路程。山江(苗语叫叭咕),意即干旱的山洞,曾被苗民称为蛤蟆洞。乾嘉苗民起义失败后,清政府在此设总兵营,山江因而又称总兵营。苗族阿妹身着苗族银饰和服饰美丽迷人。
  • 新中国成立后改名叭固乡,后为纪念山江水库成功修建,改为山江镇。 山江镇,是中国凤凰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有雄奇的苗岭群山和雀儿峡谷群,境内凤凰祖山八公山,最高海拔1059.3米。苗族银饰制作。
  •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苗族人民的智慧巧妙结合,把自然风光、历史遗迹星罗棋布地镶嵌于纵横交错的峡谷溶洞、悬崖峭壁的飞瀑流泉、竹林掩映的飞檐翘角。 明清时期,中央王朝修筑苗疆边墙,现称“南方长城”,对边墙以外实行封锁政策,边墙外的山江、腊尔山禾库地区苗民不入户籍,属于化外之民。具有苗族特色的农家乐“石头房子”。
  • 正因如此,山外的风尘被阻隔,山江传统文化生态得以完整保存,苗族文化遗产丰富。苗族古歌、苗族鼓舞、苗族服饰、苗族银饰、苗族刺绣、苗族医药、苗族四月八、苗族六月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于此,分布密集。 中国苗族文化博物馆。
  • 老家寨、凉灯、黄茅坪、早岗等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古朴又多姿,苗族特色民居保存完好。人们在此依然能看到苗族武术、婚姻嫁娶、苗族椎牛祭祖、踩火犁、爬刀梯等传统风俗和技艺。逢三、八定期的赶场集市,延续着苗族群众贸易交流的传统模式。
  • 时下,游人纷至沓来,不少游客在赶了一回边边场后说,山江是后生姑娘们唱歌最热闹的苗场。 “湘西苗疆是蚩尤苗裔坚守到底的根据地”,山江镇是湘西最后一代苗王龙云飞的统治中心。逢三、八定期的赶场集市,延续着苗族群众贸易交流的传统模式。
  • 苗学研究者龙晓飞说,山江苗寨是湘西苗疆最典型的苗寨,到了山江能看到一部苗族历史轮廓。 2020年7月15日,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山江镇列入其中。 苗族“赶边边场”,年轻人以歌传情。
  • 凤凰县山江镇“苗绣”技艺。
  • 凤凰县山江镇“苗绣”技艺。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