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条颜值爆表的大运河之旅2017-03-23
1/33

显示
  • 中国大运河全长1000多公里,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大运河流过江苏,荡漾出了江南水乡的风情万种。在江苏生活过的你,是否跟随过这条大运河,来一场文化之旅?
  • 古时的苏州,因京杭运河成为万商云集的天堂。苏州古城河,犹如玉带般环绕着苏州古城。沿着古运河步行,岸边春花烂漫、柳枝拂水,粉墙、小桥、垂柳、夕阳、小船在悠悠的水面上荡漾开去……融化成美丽动人的神话和悠远古老的传说。
  • 在苏州古城东北隅,是闻名遐迩的平江历史街区,它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如今的这里,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
  • 整个街区被平江河一分为二,河道一侧是特色商铺,街头的美食、个性的书店、创意店面鳞次栉比。而河道的另一侧,则是寻常百姓家,宁静古朴的白墙青瓦,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抚摸着斑驳的老墙,你会感受到的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 大运河流经无锡,在吴桥经西水墩、南门至清名桥这长约6公里的河段,形成了独具江南水乡风情的风光带。运河孕育之初,无锡的先民便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
  • 想要寻一处观赏运河的最佳角度,或许便是无锡清名桥了。清名桥原名清宁桥,是无锡古运河上规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单孔石拱桥。远远望去,它如长虹般凌驾于古运河两岸。
  • 古运河一侧为南长街,这里明清风格的商铺林立,热闹非凡;古运河另一侧是南下塘,这里有中西合璧的石库门建筑,书店、咖啡馆、老宅院,文艺清新。
  • 古运河一侧为南长街,这里明清风格的商铺林立,热闹非凡;古运河另一侧是南下塘,这里有中西合璧的石库门建筑,书店、咖啡馆、老宅院,文艺清新。
  • 最美的时刻莫过于夜晚,华灯初上,各色灯光勾勒出江南民居屋檐的线条,大红灯笼在两岸延伸,使得古运河格外宁静悠长,在清名桥上一睹两岸美景,去路边的酒吧听听民谣,饮一杯美酒,都是不错的享受。
  • 离开的无锡,让我们一起来到常州。这是一座依河而建、因河而兴的城市。如今的古运河常州段,正成为一条融风景名胜和历史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景观走廊。
  • 如果你喜欢拍照,喜欢小资文艺范儿,那你可以去运河五号创意街区逛逛。街区就位于常州古运河畔,由常州第五纺织厂改造而成。这里汇聚了艺术展馆,创意店铺,格调十足的咖啡馆和餐厅。
  • 阳光明媚的下午,不妨来这里逛逛,喝一杯咖啡,拍一些美照,在新旧交融的碰撞中,感受那份难得的宁静美好。
  • 接下来,来到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唯一枢纽——镇江。想要一睹镇江历史文化的“文脉”所在,推荐你来西津渡。自唐朝以来的历史遗存,都藏在这个古韵十足的街区里。
  • 西津渡古街全长约1000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
  • 西津渡古街全长约1000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
  • 在古朴典雅的西津渡街道,你将置身于一座历史博物馆。青石板路面,深深的车辙,错落有致的两层小楼,还有那翘阁飞檐、杉木十板门、窗上的雕花、斑驳的柜台,无不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千年古渡,千年老街”的沧桑。
  •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诞生地。2500年前,大运河最早的一段,“邗沟”就是从这里修建并通向北方,扬州城由此诞生。
  • 大运河全线贯通后,这里人口密集、街市繁华,成为当时中国乃至世界最繁华的城市。如今的扬州城内,个园、汪氏小苑、卢氏盐商住宅等都被列入了大运河遗产点。
  • 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长江交汇处的瓜洲古渡,是京杭大运河入长江的重要通道之一,为“南北扼要之地”。
  • 瓜洲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积淀的古镇,很多文化名人在此留下过墨痕印记,宋朝王安石著名的《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说的就是这里。
  • 为纪念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而建的“沉箱亭”,静静伫立于古渡景区的江边。八根廊柱撑起了八角形的飞檐穹顶,精致优雅中透露着清凄。亭边岸畔烟柳依依,随风摇曳,晃动人的思绪,勾起那段凄婉往事。
  • 沿运河北上,就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在这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到总理故居和纪念馆,缅怀总理的伟大一生。
  • 作为历史上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的运河 “四大都市”之一,淮安曾驻有漕运总督府。如今,在漕运总督署遗址附近,建成了中国漕运博物馆,向游客完整展现了漕运古迹和历史。
  • 里运河是大运河的河段,穿过了淮安最繁华的中心城区。从中洲岛附近到越秀桥的部分,形成了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河道两岸,既有古代老宅,又有新兴的城市高楼。
  • 沿河散散步,或坐游船行于运河上,你会更加了解这个在历史上曾因漕运而达到辉煌的城市。
  • 河下古镇位于淮安西北隅,至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作为南船北马的交通中枢,这里曾经鼎盛一时。隋朝时期,大运河的开凿将这座临河小镇推向了辉煌,到了明清时期,河下更是富商云集,繁华无限。
  • 而随着大河运的衰落,如今的河下褪去了繁华,留下柴米油盐的宁静市井。长约五公里的石板街贯穿全镇,如同一条石阵伸向远方。时光流逝,人踩车行,石板的表面已经被磨得光滑,有的已被车轱辘碾出了痕迹。
  • 与淮安相邻的,是江苏的新兴城市——宿迁。这里有纪念中国古代英雄项羽的项王故里景区,有清朝皇帝乾隆沿运河下江南时留下的龙王庙行宫。
  • 项王故里以楚地汉风为主,兼具宫廷建筑和园林建筑的建筑风格。
  • 龙王庙行宫又称乾隆行宫,位于古老的大运河畔。乾隆下江南时,曾在此住跸祭祀。龙王庙行宫建筑雄伟,有殿阁亭台20多处。
  • 300多年来,龙王庙行宫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传说,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慕名而来,同时,她又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向人们展示着其独特的魅力。
  • 徐州的窑湾古镇是位于大运河上的重要航运枢纽。
  • “千年运河百道湾,黄金分割在窑湾”,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让窑湾拥有了“苏北水域胜江南”的美誉。
  • 那千年古槐,见证了古镇的兴衰。后院的酱缸,雕琢着岁月久远的痕迹。老式建筑,散发出浓厚的文化气息。还有那林立的店铺,云集的商贾,古老的街巷、宅院、会馆、作坊、商行、货栈、典当、码头……
  • 有人说,她像苏南的周庄,水网相连、温柔婉约;有人说,她像山西平遥,街巷古老,文化相袭数千年。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