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寒夜4℃ 工地上的坚守2018-02-14
1/33

显示
  • 2018年2月6日,广东惠州。春节前夕,惠州市区最低气温4℃,客运南站立交桥梁主体进入收尾阶段,一位木工嘴里咬着几枚钉子,在给立交底下的墙体钉模板。为确保桥梁主体工程次日按时完工,工人冒严寒连夜施工。周楠/东江时报/视觉中国
  • 赶工期,保质量,近几个月是惠州市汽车客运南站立交建设攻坚时期,施工人员不仅日夜连轴转,而且寒冷下雨天也不停歇。前日晚上,东时记者走访立交建设现场看到,几个木工正在为最后一堵墙砌模板,以便浇筑混凝土。至此,春节前夕,桥梁主体工程按时完工,忙碌一年的异地务工人员可以安心踏上回家的路途。
  • 前晚寒风萧瑟,市区最低气温低至4℃,客运南站立交两旁行人稀少。受立交建设影响,途经车辆川流不息,但只有一条便道可行驶,车速缓慢。35岁的木工王方军正在给立交底下的墙体钉模板,高强度灯光把施工点照得煞白,犹如白天。“赶工3个月,3班倒,前段时间寒潮,夜晚寒风刺骨也没停工,下雨穿着雨衣照样干活。”一位管理人员的话,似乎道出对施工人员来说,白天和黑夜已无区别。
  • 而王方军,当晚收尾后就可以回家了。他来自河南,在仲恺大道改造项目已经工作一年多,即将回家过年。他发自内心的笑容让记者感受到他对家的重视和渴望。“新年有什么愿望?”面对提问,王方军不好意思地笑称“挣更多的钱”。在场的工友都笑了,记者也笑说“这也是我的愿望”。
  • 昨日下午,东时记者再次途经立交建设现场时,工友说他已经回家了。工地上,剩下约10个工人正在安装围蔽。“毕竟立交没有全面完工,春节出什么事就不好了。”贾圣明正在安装铁板,防止车辆和人员上桥。
“我明天也回家了,坐公司的大巴回去。”带有幽默感的贾圣明说,回家过年了,最高兴是带这个(手指比划,指钞票)回去,希望能钱包鼓鼓回去。
  • “我的新年愿望是天上掉下十万八万最好,但是不可能的。”贾圣明今年40多岁,来自湖南,以前在老家的国企工作,单位改制后,他已有10多年在外漂泊。
“为了更好的生活,不然谁愿意出来。”贾圣明说,他一方面想出来挣点钱,另一方面也想出来看一看走一走,接触一下其他地方的风土人情。他说前些年曾经过惠州,如今再到这里工作,发现这座城市发展很快,但工期繁忙,他没有时间细品这座城市。
  • 工作之余,贾圣明喜欢与在老家的妻子用手机聊天。“都说老婆孩子热炕头,我肯定想她们。”略带遗憾的是,由于缺乏陪伴,他与正在上高中的小孩话题越来越少。“小孩住宿,一个星期回一次家,有时高兴就打给我,不在一起话都没得讲。”贾圣明幽默的话风突然变得沉重。
与贾圣明一样,叶培杰也希望多点时间陪伴家人和女朋友。2016年下半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90后叶培杰就来到仲恺大道改造项目,担任现场技术员。他已经定下了2月10日回福建的动车票,并希望请几天假,在家多待几天。
  • “我去年春节都没有回去,在惠州看守工地,今年轮班轮到我回家过年了。”叶培杰昨日下午在工地查看工地的围挡。他说去年春节期间,有围挡被风吹倒。他说即便是春节假期,都有部分管理人员要值班看守工地,处理突发事件。
戴着一副眼镜的叶培杰,即使头顶安全帽,也难掩他的斯文和书生气。“我女朋友都说我是民工,幸好她很支持我的工作和发展。”叶培杰说夏天他被晒得黝黑,如今冬季才有所回白。
  • 记者看到,工地里难觅年轻人的身影。叶培杰是学土木工程的,他希望下来可以搞设计。“我毕业后就一种想法,工地虽然辛苦,但建筑方面现场与理论结合比较紧,所以我想到工地多锻炼,现场学得比较多。”叶培杰说。
每天,叶培杰负责所在工地的质量和安全监管等,以及协调相关工作。为推进一些管道的征拆工作,他试过一天接打近百个电话。同时,他还要负责把控工期工序。他说,立交建设高峰期,有200多个工人同时作业,他一刻都不敢放松。
作为家中独子,叶培杰今年是工作后第一次回家过年,他说非常开心,并想购买本地腊肉回家让家人尝尝。
  • 63岁的刘运东是工地里年纪比较大的工人之一。他来自湖南,年轻时曾在老家修桥,上世纪90年代随工友到深圳务工。年长的刘运东,工作经历也比较丰富,曾到过新疆和贵州等地工作,但都跟建筑有关。因此东时记者问他从事哪个工种时,他笑称“什么都做”。
出来工作多年,他说习惯了自己在外工作的日子,2017年回家一次,是因为叔叔过世。“我3个小孩都工作了,过完年后如果需要我就来,不要就不出来了。”在新的一年,刘运东说愿望人人都要有,但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过个好年。
  • 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留守的工人们开始收拾工具。“今年的工作算完成了,明年再来。”贾圣明说,他们要回宿舍洗衣服,收拾东西,准备明天坐大巴一起回家过年了。叶培杰说,因为临近春节还在赶工,公司特意为老家比较集中工人统一安排回乡大巴,解决工人的后顾之忧。
  • 2018年2月5日,广东惠州,赶工期,保质量,近几个月是惠州市汽车客运南站立交建设攻坚时期,施工人员不仅日夜连轴转,而且寒冷下雨天也不停歇。
  • 2018年2月5日,广东惠州,仲恺大道改造现场挖掘机晚间作业。
  • 2018年2月5日,广东惠州,近几个月是惠州市汽车客运南站立交建设攻坚时期,施工人员不仅日夜连轴转,而且寒冷下雨天也不停歇。
  • 2018年2月5日,广东惠州,赶工期,保质量,近几个月是惠州市汽车客运南站立交建设攻坚时期,施工人员不仅日夜连轴转,而且寒冷下雨天也不停歇。
返回图片频道>>

我要说两句

1/9